死了100多万只鸡? 惠州病死鸡流入湖北市场? 假的!

时间:2020-03-12 13:23:49       来源:上观新闻

近日,一则“广东惠州爆发鸡瘟”的传言和视频在微信群中广泛流传。传言称,惠州已经死了100多万只鸡,且这些鸡以1元钱6只的价格流入了市场,一些传言更暗指这些病死鸡流入了湖北市场,声称最近大家不能购买冷冻鸡。传言附带的一段10秒长视频显示,一块彩条布包起来的区域内遍地死鸡,几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在将死鸡清理装袋。

△传言截图。

△视频截图。

3月11日,广东省惠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刊登消息称:“我市未发生家禽重大疫情”。

这又是一则谣言!据惠州市农业农村局称,惠州市自去年8月以来,依托1158名村级防疫员,共排查家禽养殖场户近万家次,排查家禽4982.33万羽,未发现异常死亡情况;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H5、H7亚型等主要动物疫病病原及抗体监测29712份次,免疫抗体合格率均达合格率水平要求。至今年3月9日,惠州市未发生家禽重大疫情,饲养家禽未出现异常死亡情况。同时,惠州市政府强调,驰援湖北抗疫公益捐赠的禽产品均有合格证。这些禽产品均由惠州市规模化养殖场和标准化加工厂生产加工,由惠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捐赠主体确认检测结果合格后,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带证配送,可放心食用。

疫情开始以来,已有多地爆出“鸡瘟”传言。记者查证核实发现,截至目前,实际仅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发生了一起家禽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据国家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2月1日发布,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邵阳市双清区某养殖户饲养的肉鸡发生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养殖户存栏肉鸡7850只,发病死亡4500只。疫情发生后,当地按照有关预案和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切实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已扑杀家禽17828只,全部病死和扑杀家禽均已无害化处理。请网友再看到类似传言时加以甄别,不传谣!

关键词: 惠州病死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