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建成熔喷布生产厂 中石化、国机集团携手建设燕山石化熔喷布生产线

时间:2020-03-09 08:51:53       来源:新华网

3月6日23点59分56秒,北京西南,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厂区,硕大的熔喷头源源不断地喷出白色纤维,瞬间凝结成雪白的布匹。中国石化和国机集团合作建设的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

这不仅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内首个建成投产的新建熔喷布生产线,更是这两大央企携手并肩,日夜奋战,用12天时间创造的奇迹。

在战“疫”大战中,为了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的供应,2月24日,中国石化与国机集团急国家所急、想人民所想,迅速合作,计划半个月内在燕山石化投产一座年设计生产能力为14400吨的熔喷无纺布生产厂,打通口罩生产全产业链。正常情况下,完成如此规模的熔喷布生产厂建设,大约需要半年时间。

燕山石化闻令而动,连夜行动,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业小组,组织指挥协调熔喷布施工建设及生产准备,确保以高标准完成集团公司党组交给的重要政治任务。施工现场迅速组建临时党支部,4支党员突击队冲在最前线。为鼓励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各施工队伍之间展开劳动竞赛,每个施工队伍每天还会评出一名明星党员。

国机集团承担本次项目的宏大研究院,全体参建人员以战时状态,24小时奋战一线,以对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分秒必争、狠抓进度。

此次建设,燕山石化要把一座3600平米旧库房改造成熔喷布生产厂房。各参与单位,同心同德,齐心协力组织了一场高难度的立体交叉作业,保障施工作业昼夜不间断进行。600名参建人员轮番上阵,工程进展全程受控,一天完成正常情况下3天到5天的作业量。

3月1日4台风机就位,3月2日升降平台就位,3月3日生产线核心设备熔喷头安装成功。3月4日傍晚,最后一车大型设备——两台驻极机运到现场,包括成网机、卷绕机分切机、驻极机在内的后处理系统连夜完成安装施工。3月5日早3:30时,熔喷布项目设备安装工作圆满结束,比计划进度提前了29.5小时。6日深夜,经过40小时工艺调试和设备联运,熔喷布生产工艺流程全部打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熔喷布生产全部采用燕山石化自产熔喷料,充分发挥了中国石化上游原料和产品生产的一体化优势,为熔喷布稳定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承担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到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的供应,从保障煤电油气,能源供应到维护通信、交通稳定运行;从率先复工复产,到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在这次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的顶梁柱作用。12天建起一座熔喷布生产厂,中国石化、国机恒天集团联手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出了一张圆满的答卷。

关键词: 熔喷布生产 燕山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