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远程智能医生首批预见性服务产品功能正式上线

时间:2020-03-06 15:47:34       来源:新华网

3月5日,福田汽车远程智能医生首批预见性服务产品功能正式上线。此前,福田汽车发布远程智能医生,率先于行业内提出预见性服务战略规划,今天首批预见性服务产品功能的正式上线,标志着福田远程智能医生战略的进一步落地,将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高效便捷的远程服务。

福田远程智能医生首批产品正式上线发布会现场

福田远程智能医生提供最优服务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是福田汽车全程无忧服务的核心理念。针对传统服务模式下的服务被动、技术单一、信息滞后、耗时冗长等痛点与顽疾,福田汽车于行业内前瞻性地发布福田远程智能医生。

福田汽车后市场事业部总经理代勇

发布会现场,福田汽车后市场事业部总经理代勇表示,福田汽车将依托智科车联网、专家诊断系统、福田e家等平台优势,通过预见性诊断、云标定(OTA)服务、云管家、智能点检等服务产品,为用户提供最贴心的商用车远程智能医生。

“望诊”:预见性诊断及时预警防患于未然——福田汽车通过设置在车辆内的传感器获取车联信息,经过大数据分析,对零部件寿命进行预测,提前感知车辆可能存在的故障,并告知车主。其中,针对制动系统、电池电量等关键零部件及车辆运行状况预警,拒绝安全隐患。同时预见性诊断还提示油品、尿素等排放超标预警,为客户提前打好“预防针”,做好相应准备。此外,预见性诊断还形成联动机制,当系统检测出车辆存在的故障后,一方面督促客户返厂维修,一方面向经销商或服务站推送故障工单,提前告知诊断结果以及提示服务站工具配件准备,从而缩短用户进站维修时间。

“闻诊”:云标定升级数据更加匹配——远程零成本的升级服务模式,电控模块远程升级不进站,单车标定服务只需5分钟,0成本,场景化标定数据匹配,更经济、更安全。此外,福田汽车还将根据场景化和区域工况化自动匹配最经济高效的标定数据并发回车辆的电控模块,使得车辆的操控性更佳、油耗更低、驾驶更安全。

“问诊”:云管家随时掌握车辆信息——该服务将随时随地向车辆发出“问题”,实时掌控车辆的“身体状况”。云管家服务将为车辆建立全周期档案,用户可以实时获取车辆配置及健康档案信息、电子保修卡。同时,云管家将全程记录车辆运行数据,通过远程故障诊断,及时发出预警。此外,云管家还将监测车辆行驶状态,向用户提示不良驾驶行为,并给出专业驾驶指导,实现降低风险、零部件损耗和燃油成本。

“切诊”:智能点检定期检测保障出勤效率——福田汽车依托智科车联网、专家诊断系统、福田e家三大技术平台,能够实现对车辆的智能健康检测,该项服务对客户车辆免费进行季度的健康体检,为客户用车提供安全保障。季度检测后,福田汽车建立客户车辆健康档案,根据结果向用户出具维修保养建议。

福田远程智能医生针对性解决用户四大痛点

服务再升级福田汽车首批预见性服务产品功能正式上线

2月11日,福田汽车发布了远程智能医生,当天共计发布预见性诊断、云标定、云管家、智能点检四大类产品。每个大类产品中包含了相当丰富与实用的功能。而3月5日,福田汽车正式上线的首批预见性服务产品功能共有4个,分别是预见性诊断当中的故障提醒、云标定当中的康明斯国六发动机轻卡云标定、云管家驾驶行为和云管家精准救援。

福田汽车服务工程中心部长刘鲁平

针对现场连线用户的种种疑问,福田汽车服务工程中心部长刘鲁平一步步揭开了福田汽车首批预见性服务产品功能的神秘面纱。

据刘鲁平介绍,福田汽车首批预见性服务产品功能共有4个,即故障提醒、云标定、驾驶行为和精准救援。这4个功能相辅相成,从日常用车监控,到故障发生后的主动维修提醒,甚至车辆在路上抛锚后精确的、可互动的、可视化的救援都已经囊括在内。

故障提醒——本次发布的故障提醒功能涉及电控系统、OBD系统、燃油系统、润滑系统、进气系统、后处理系统在内的6大系统。故障发生时会通过福田智能车联网平台将报警信息传输到福田汽车客户服务中心,客户服务中心会对卡友通过福田e家,短信,电话等手段进行提醒。同时故障等级提醒分为高级、中级、低级三个等级,保障维修及时、高效。

云标定——云标定是基于福田汽车先进的、安全的空中传输技术实现的,利用云标定功能,可显著提升车辆出勤效率和服务效率,只需五分钟。不用暂停工作,利用短暂停车时间或休息时间软件升级就可以完成。云标定可通过智能仪表操作,行驶记录仪操作,电话指导操作三种操作方法来实现。

驾驶行为——对于用户来说,驾驶行为十分重要,它关系到车辆的油耗、里程,更与车辆使用寿命紧密相关。目前福田e家app中的车辆网功能可以帮用户形成驾驶行为报告,通过不同的时间维度统计分析,输出不同时间段得分情况、改善建议和各项驾驶行为的发生频次,为用户分享车辆实时状态。

精准救援——为了给卡友们提供精准救援,卡友们可以随时登录福田e家app或拔打400热线。通过车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技术,用户的车辆位置与故障信息会一起发送给救援服务商,服务商会在五分钟内与客户取得联系,根据车辆故障信息准备救援的工具和配件,并根据车辆位置准确导航及时到达现场,以便准确备齐工具和配件,第一时间到达救援现场。

“首批功能上线后,配装车联网系统的全系产品均可享受到精准救援服务,从此卡友用车更加全程无忧。”刘鲁平表示。

随着福田远程智能医生的发布,福田汽车正实现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服务智造型企业的跨越。继福田汽车首批预见性服务产品功能正式上线后,后续产品功能也将陆续发布。届时,福田汽车将全面落实“以用户价值为核心带动、以智能化服务保障用户诉求”发展理念助力车辆安全、高效运营。同时,树立行业车联网数据闭环应用的典范,推动中国制造向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快速迈进。

关键词: 福田汽车远程智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