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商都”商业氛围逐步恢复 上海多家百货企业已营业

时间:2020-02-21 20:5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戴上口罩,揣着消毒湿巾……21日,在家“闷”了月余的上海市民吴昊做好“万全准备”,前往上海标志性商圈静安寺。“头发实在得理一理了,还要去一趟超市。”他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上海民众在网红奶茶铺前等候取单。汤彦俊 摄

“搭地铁要检查口罩佩戴,还得测温。去咖啡店也得来这么一套。”吴昊端着咖啡快步走入久光百货,迎接他的是商场的又一次测温。理发店内,已经有几个顾客正在理发,无论是前台、理发师还是客人,清一色戴着口罩,认真防护。

“虽然挺‘麻烦’,但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何况,咖啡也能买,头发也能剪,超市也能逛。”吴昊表示,“满足了”。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闭门不出”是大多数上海市民的选择,也成为时下“拎得清”的举动。这座超大型城市,一度如同被按下“静止键”。而随着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复市,上海这座“百年商都”在严密的疫情防控下,开始谨慎地“苏醒”,商业氛围渐浓。

有着“中国第一商业街”美誉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国旗高挂,沿街商铺大多已开门迎客。一些民众戴着口罩选购商品,整条街区的商业气氛也正逐步恢复。步行街上的哈根达斯门店内零星坐着几名前来品尝美食的顾客;亦有市民从麦当劳餐厅打包午餐,坐在室外的开放空间享用。

南京路步行街上的苹果零售店亦已恢复营业,秩序井然。位于商场内的该苹果零售店只留一个出口、一个入口,除进入商场需要一次测温外,进入店内需要再次测温,并且消费者需要全程佩戴口罩。

“人比以往少很多,”前来进行系统维修的张姓男子告诉中新社记者,往常需排队等待近1小时,现在只要10分钟。据苹果官网显示,目前在上海已有三家零售店恢复营业。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21日表示,总体而言,上海商贸行业保供有力、复工有序、后市可期。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上海844家重点超市卖场员工返岗率达96%,548家重点便利店员工返岗率达94%;75家重点百货员工返岗率约43%。

从上海门店开业率看,截至2月20日,据行业协会统计,超市卖场营业网点基本保持不间断营业,品牌便利店开业率超过90%,95%以上的购物中心和百货企业均已正常营业。其中,购物中心的入驻商户开业约占总数一半。(完)

关键词: 百年商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