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多月大! 国内最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住进浙江医院

时间:2020-02-03 10:35:28       来源:钱江晚报

浙大儿院感染科的隔离病房里,肉乎乎的菁菁(化名)在护士阿姨怀里吮吸着奶瓶,时不时发出几声小奶音。她是目前国内最小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只有3个多月大。

抱着她的护士全副武装,身穿隔离服,头戴隔离帽,眼睛上同时架着近视眼镜和护目镜。隔离病房护士长黄国兰说,团队里小护士没结婚没生娃,也被迅速训练成了带娃高手。

前几天的一个凌晨,菁菁被转到浙大儿院,住进负压病房。她没有断奶,不会说话,只会用哭笑表达感受。由于转运匆忙,菁菁的家人没有时间为她准备行李,入院后连一件换洗的衣服都没有。

黄国兰见她的衣服湿了脏了,主动为她买了一套粉色衣服。随后,各科室陆续支援了摇铃之类的玩具和纸尿裤。

浙大儿院急诊、PICU副主任叶盛说,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儿童的治疗经验还相对欠缺,好在菁菁属于轻症患儿,身体状况一直比较平稳,“我们的医生主要进行对症治疗,并给予呼吸支持、循环支持,时刻监测她的生命体征。”

小朋友的血管像自动铅笔芯那么细,平时抽血都很困难,穿戴上隔离装备后更是难上加难,“护目镜上的水汽会挡住视线,我们的护士要比平时更细心、耐心,才能完成这项工作。但这段时间观察下来,大部分护士技术都过关,能做到‘一针见血’。”黄国兰说。

照看菁菁的护理团队中,不乏劳钰燕这样年轻的新护士。以前,她是带娃小白,经过护士长和其他同事的紧急培训,她现在已经能敏锐地捕捉到菁菁拉粑粑的信号,并熟练地为她换上干净的纸尿裤。

每隔3个小时,护士就要给菁菁喂一次奶。尽管体内遭受病毒的侵袭,但小姑娘胃口不赖,体重长到了8公斤,小胖腿像一节节圆鼓鼓的大白藕。

本报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

关键词: 国内最小新冠肺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