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成浙江省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时间:2020-01-17 14:3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岁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浙江年龄最小捐献者

众人为茹扬点赞 高阳 摄

近日,浙江温州学生茹扬考完这学期最后一门考试,却未跟同学一样开始准备回家过寒假的行李,而是住进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3个月前,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筛查,茹扬的血型与湖南一位18岁白血病患者相符,4天后他要为一个陌生的病人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刚满20岁的茹扬,成为浙江省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既然我力所能及,就该给那些即将失去生命的人一个继续绽放的机会。”茹扬,2018年大一入学时加入中华骨髓库,时隔1年就配对成功,他觉得自己十分幸运,“救人一命,我一直在等这一天。”一结束期末考试,茹扬就立马办理住院手续,连续4天每天早晚都打一针动员剂,打针、抽血、测量体温等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历经近4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分离采集后,茹扬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成为浙江省第549例,温州市第6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谈及自己为何会如此热心公益、乐于奉献,茹扬称是受母亲的影响。他说,从自己还在念小学的时候,母亲就开始无偿献血,这成为了她的习惯。母亲常常教育他,人要学会感恩和奉献。

茹扬来自绍兴柯桥,在他的辅导员胡施雅老师眼中,他是个略内向、腼腆,内心却坚毅、热情的斯文男生。从茹扬进入大学开始,他就一直致力于志愿活动、热心公益。

茹扬加入中国红十字会、红十字社团等公益志愿组织,与此同时,他参加、组织多次各类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工作,曾获得过“温州市应急救护大赛三等奖”“温州市高级救护技能大赛二等奖”“微公益纪念服务证书”“国际马拉松志愿者服务证书”“2018年红十字志愿者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急救知识与技能竞赛优胜奖”等荣誉。(完)

关键词: 捐献造血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