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快办”2.0可为外籍暂居人员等三类群体提供服务

时间:2020-01-13 13:5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官方13日在当地发布消息称,“渝快办”2.0可为外籍暂居人员等三类群体提供服务。每个页面的智能客服机器人还能随时随地提供咨询、反馈意见。

图为“渝快办”页面。 刘贤 摄

“渝快办”是重庆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旨在让民众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其2.0版本服务事项总数达942项,涵盖社保服务、医疗卫生、户政等18个领域。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琳在“渝快办”2.0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渝快办”2.0扩大服务对象,可向来渝游客、务工人员、外籍暂居人员三类群体提供流动人口户政、子女教育、就业和医疗服务、外国人居留证签发和外国人签证延期、换发、补发等服务。

智能化是“渝快办”2.0的显著特点,实现由“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

杨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以前民众只能按照政府提供的政务服务去办理事务。“渝快办”2.0的页面设计更智能,民众提出想要什么服务,可以定制提供。不同特定人群进入“渝快办”2.0后,会根据年龄、职业等情况,获得推荐的服务。例如,60岁以上的用户使用时,页面自动推荐养老资格认证、易地就医备案等服务。

“渝快办”2.0拓展服务渠道,在重庆15个区县政务服务大厅和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280个网点增设1100台自助终端。同时,重庆市8000多个行政村布设10000多台中国建设银行裕农通·村口银行自助服务终端,上线高频服务事项43项,方便没有智能手机的民众办理事务。

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李涛告诉记者,10000多台自助服务终端基本覆盖重庆农村地区,将政务大厅“搬到”民众家门口。中国建设银行还为“渝快办”引入生物识别、智能语音、千人千面、智能客服、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让服务更加智能化、个性化、人性化。

杨琳说,下一步,重庆将着力推进“渝快办”电脑端、手机端、大厅窗口端和自助智能终端融合发展,实现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菜”转变。

关键词: 重庆“渝快办”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