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长手写590余份新年贺词 “定制”特别贺词鼓励学生

时间:2020-01-03 09:16: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西北新村小学生收到校长手写“新年贺词”的消息引发不少关注。据了解,在2019年12月31日,西北新村小学的全体学生都收到了一个崭新的笔记本,扉页上有着马艳萍校长手写的“新年贺词”。1月2日,马艳萍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从2016年开始,她就一直坚持手写“新年贺词”,用传统文化形式传递对学生的关怀和鼓励,传达新一年的祝福和期许。

手写新年贺词 书信形式更显珍贵

“亲爱的孩子,祝愿你在新的一年里,以书为伴,放飞梦想,超越自我,新年快乐。”“亲爱的小朋友,你的天真可爱已经给阿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更加聪明伶俐,活泼暖人。”这些写给学生的新年贺词出自兰州西北新村小学的马艳萍校长。而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学校590余名学生都收到了来自校长的新年贺词。

马艳萍对北青报记者说,手写“新年贺词”是从四年前开始的。当时学校正处于过渡时期,学生的活动空间比较小,她便想办法让学生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有一种温暖的感觉。“想让学生知道学校对学生始终有着关爱和支持,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

马艳萍说,她最后决定用文字的形式来呈现对大家的祝福,让家长知道学校对每一个孩子都非常关注和重视。同时,马艳萍校长说,考虑到现在电子通信发达的时代,书信交往更显珍贵,“这种传统交流方式更能传递情感和心声,更加生动。”

针对不同学生 “定制”特别贺词

西北新村小学全校有590余名学生,马艳萍校长不可能非常了解每一个孩子。于是,在准备手写“新年贺词”的时候,马艳萍会将学生分类,根据类别的特点设计贺词的内容。比如,针对在校队的孩子,马艳萍会写道“希望你能将在绿茵场上奋力拼搏的姿态在学习上也能表现出来”;针对在某些方面比较弱的孩子,马校长给予鼓励;针对和她有过积极互动的孩子,马校长会在贺词里提到两人的互动。

同时,马艳萍说会根据学生的年龄层次,设计贺词的内容。针对高年级的孩子会使用一些英语;针对中年级的孩子会考虑到他们的兴趣和爱好;针对低年级的孩子,马艳萍则会使用比较亲切的称呼“亲爱的小宝贝”。

据马艳萍介绍,她一般提前半个月开始准备贺词,平常工作繁忙的话,没完成的要带回家里继续写。而对于送给学生的笔记本,马艳萍说希望学生们能将本子用到学习上,当作日记本,记单词或者记作业。

希望孩子能收获快乐和鼓励

对于校长给全校学生手写新年贺词在网上走红一事,马艳萍认为,这对于她来说就是一件常规的事情,“其实就算是一件小事情,是喜欢的事情,很多人讨论有点不好意思。自己写的时候,是有表情的,带着喜悦,也希望收到信的孩子能收获快乐和鼓励。”

马艳萍校长对北青报记者称,虽然目前现代化的交流方式很多,但还是希望能继承和发扬书信这种传统文化形式,“重视书写,喜爱书写,传承书法艺术”。马艳萍说,通过手写“新年贺词”,既能规范书写,也能把文字组织好,书写好文字,将意思表达清楚,同时能够更好地传递对学生的感情。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实习记者 李紫璇

关键词: “定制”特别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