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茜蔡远航“为爱下厨” 唤醒真善美的认知

时间:2019-11-20 10:43:08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为爱下厨》是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腾讯视频、人民视频联合出品的全国首档互联网公益节目,本季节目来到山东东营垦利区,走进产业第一线,讲述深层故事,邀请公益明星助力蟹农脱贫,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本期做客节目的是嘉宾演员孙茜和她的丈夫蔡远航,他们将和主持人李煜一起走近山东东营的杜宇欣一家,倾听他们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生活趣事。

镜头记录故事,唤醒真善美的认知

《为爱下厨》第二季用镜头真实记录农家生活,以孩子的视角邂逅一段温情,引发社会对青少年儿童成长的关注,启发人们对人生与幸福的深度思考。在本期故事里,我们认识了来自山东东营的杜雨欣一家。杜雨欣是厨师长的孩子,小雨欣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每天吃的是爸爸亲手做的海鲜,日子虽然不富裕,一家人却很满足,因为他们始终陪伴在彼此的身边,生活之幸福令人称羡。

孙茜和蔡远航在看了杜雨欣一家的幸福生活后,颇有同感。孙茜说自己从小也是吃着父母做的饭长大的,现在这种爱有了延续,夫妻俩现在每天在家给儿子做饭吃,就是想让他记住家的味道。谈起对儿子的教育,夫妻俩表示他们对儿子的独立意识、奋斗精神教育格外重视。在儿子一岁时他们用爬泰山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的,就是希望让他明白做事情要一步一脚印、脚踏实地去做,才能实现目标。孙茜和蔡远航说,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他们想用陪伴的方式和孩子一起成长。陪伴,可以让孩子感受到爱并拥有爱的能力,长成一个温暖的人。工作繁忙不能成为逃避陪伴孩子的理由,家长教育孩子,不是只付出物质就可以的,还应付出时间与耐心。

明星以身作则,助力扶农公益的落地

节目中明星嘉宾烹饪使用的食材,如大闸蟹等,都是来自山东省东营市的优质土特产品。本期孙茜和蔡远航做了道炝螃蟹,蔡远航说自己是第一次了解到黄河口大闸蟹,黄河口大闸蟹独特的养殖方式使得大闸蟹吸取了黄河水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不会有腥味。因为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地处黄河与大海的交界处,天然的地理优势养育了优质的大闸蟹,这些大闸蟹在海水里甩籽,在黄河水中生长,加上湿地水草的滋润,使其成为了蟹类的上乘精品。

《为爱下厨》节目组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关注尚在发展中的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并且将这些关注落到实处,把精准扶贫和公益宣传进行有效结合。孙茜和蔡远航在节目中讲述自己的公益故事,主持人李煜还向他们介绍了当地湿地公园的情况。这样的方式使得更多人了解东营的生态环境、人文历史、产业经济状况和当地特色文化产业、生态湿地,从多角度对当地进行宣传推广,从而带动观众关注、购买黄河口大闸蟹,去黄河口湿地公园参观游览,刺激地方经济与整体产业经济的提高与发展。在中国特色的社会背景和国情下,《为爱下厨》这档互联网公益节目对接山东东营贫困乡村,由此作为农村振兴的观察窗口,承担起宣传乡村文化、带动乡村发展的重任,充分体现了官方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感。

关键词: 孙茜蔡远航“为爱下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