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欲施行摇号新政 解决广州车牌久摇不中的现状

时间:2019-10-24 15:43:54       来源:汽车之家

近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通过阶梯摇号方式配置个人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告》),其目的是为解决广州车牌久摇不中的现状。

汽车之家

『广州欲施行摇号新政』

据上述《通告》显示,广州拟通过阶梯摇号方式配置个人中小客车增量指标,新政将在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累计参加摇号24次(含)以内未中签的,为1个摇号基数序号;累计参加摇号25至48次未中签的,为2个摇号基数序号;累计参加摇号49至72次未中签的,为3个摇号基数序号;累计参加摇号73次(含)以上未中签的,为4个摇号基数序号。

如果2019年9月份的摇号程序按征求意见稿方案实施,拥有2、3、4个基数序号的人数分别约为19.5万人、4.5万人、0.3万人,对应中签率分别为0.89%,1.34%,1.78%。也就是说,摇号时间越长其获取号牌的几率也就越大。

汽车之家

『已摇到号牌的申请者』

此外,普通车指标摇号和节能车指标摇号均通过阶梯摇号方式配置,且参加普通车摇号和节能车摇号均纳入累计摇号次数。不过,同一申请人每期摇号程序仅可选择一种指标配置方式进行参与。并且,同一申请人拥有多个摇号基数序号时,任意一个摇号基数序号中签,则其他摇号基数序号自动取消。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广州已举行了86期摇号程序。但此前的摇号程序均采取每期申请者中签机会均等的方式进行摇号。也就是说,不管申请者参加了多少次摇号,其中签几率与首次参加摇号的申请者是一样的。

从目前来看,广州每月摇号申请人数已经增长至70万人,个人中签几率也降低至0.6%。广州摇号新政在摇号机制上的变化,或让更多的久摇不中的申请者获取号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很多已限购城市开始对摇号政策进行松绑,广州市的做法可能被其他已限购城市作为参考。(信息来源: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编译/汽车之家 王林)

关键词: 广州摇号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