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达摩院两周年成绩单:旗下实验室累计获得40余项世界第一

时间:2019-09-26 09:09:16       来源:界面新闻

9月25日,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达摩院对外公布了成立两年以来的研究成果及进展。

两年前,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达摩院,马云要求达摩院“活得要比阿里巴巴长”、“服务全世界至少20亿人口”;2018年9月,达摩院首次对外公布了其组织架构,设立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等研究实验室,即“4+X”研究架构,达摩院同时为各大实验室配备了产品和工程团队。

据本次公布的数据,两年间,达摩院累计发表450多篇论文,全球合作高校超150所,旗下实验室在国际顶级技术赛事上获得了40余项世界第一。

达摩院语音实验室自研的语音识别算法(DFSMN)在世界最大的免费语音识别数据库LibriSpeech上获得第一。

达摩院语言技术实验室在国际大赛WMT获5项第一,目前实现了48个语言翻译方向,支持俄、西、法、阿、土、泰、印尼、越南等多种语言翻译。

达摩院视觉实验室在WebVision竞赛中获得冠军,可以识别超过100万种物理实体;在城市大脑方向,达摩院实现了城市数字化描述,支持走失老人的快速找回、交通流优化、消防应急等服务支持。

达摩院区块链实验室目前申请专利超500项,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推出了实现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方案,声称在多个半封闭园区实现了L4级别自动驾驶物流车日常化运营。

在量子计算领域,达摩院量子实验室于2018年研制出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美国《连线》杂志称这一发现有望打破谷歌提出的“量子霸权”。

此外,达摩院在本次云栖大会上揭晓了第二届青橙奖获奖名单。10位青年科研学者获奖,每人获100万元人民币奖金及研发资源支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