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已经顺利回到祖国怀抱

时间:2019-09-11 10:30: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壶铭文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

国家文物局昨日透露,曾经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已经顺利回到祖国怀抱,并将于本月17日亮相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

成功追索有开创性

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我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文物交易、实施跨国追索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

曾伯克父器物群共八件,对于研究春秋时期历史文化、曾国宗法世系,以及青铜器断代与铸造工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目前,全部八件青铜器已经完成“体检”,并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国家文物局表示,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的回归,是我国政府在国际公约框架下成功追索流失到日本的文物,是文物部门与公安机关、驻外使馆通力协作,选取最优追索工作方案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国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在日本政府的配合协助下实现的文物回归,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曾现身东京欲拍卖

中方提请文物返还

这些国宝是怎样找到回家之路的?一切还要追溯到今年3月初。

3月3日,国家文物局接到举报,称日本某拍卖公司拟于东京拍卖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疑为我国非法流失文物。

国家文物局立即启动流失文物追索预案,组织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和湖北省博物馆等专业力量,开展文物鉴定研究、进行考古资料比对、核查文物进出境记录,迅速锁定该组文物应源自湖北随州曾国墓葬,很可能为近年来被盗出土且非法出境文物。调查发现,该批青铜组器曾于2014年在上海出现过,但全国21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均未办理该批青铜组器的临时进出境手续,证实该批青铜组器应为2014年之后被非法出口至日本。

上海市公安机关迅速查明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的拍卖委托人和实际持有人上海居民周某有重大犯罪嫌疑,3月8日正式立案侦查。

3月9日,国家文物局紧急照会日本驻华使馆,向其通报流失文物信息,明确指出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系非法出口且疑似被盗掘走私文物,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提请日方协助中方解决文物返还。随后,日本拍卖机构公开声明中止文物拍卖,局势得到初步控制。在政府施压、刑事侦办等多重压力的传导下,7月,文物持有人周某正式表示,愿无条件将该组国宝上交国家。8月23日,周某返回国内配合调查。

8月文物回归祖国

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在各方努力下,8月23日深夜,CA168次航班缓缓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终于回到祖国怀抱,24日凌晨安全入库。

文物回京后,国家文物局组织国家鉴定委员会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了系统鉴定研究和科技检测。研究表明,这组青铜器为湖北随州地区春秋早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出土文物。经过锈蚀产物分析与锈蚀层性状的观察,判断其为近年来被盗掘出土。

整组青铜器鼎、簋(guǐ)、盨(xǔ)、壶、甗(yǎn)、霝(líng)器类同现,品类丰富,铸造精致、保存完整,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信息。曾伯克父器物群为目前考古发现所未见,对于研究春秋时期历史文化、曾国宗法世系,以及青铜器断代与铸造工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供图/国家文物局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新闻内存

“独一份”的国宝珍贵在哪儿?

特别珍稀。文物所属的春秋古国曾国,是不见于传世文献的“秘境”。1966年,京山苏家垄出土“曾仲斿父”九鼎铜器群,学术界才确认随枣走廊一带有曾国。1978年,随州发现曾侯乙墓,多数学者认为曾国就是历史文献中记载的随国。近年来,经由多项重要考古发现,人们对曾国历史认知才得以逐渐推进。

“铸有‘曾伯克父甘娄’之名的青铜器此前从未有发现。”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邓超说,这批文物对研究曾国宗法世系、礼乐制度具有重要价值。

特别丰富。这组青铜器上铭文多达330字,每件青铜器均有铭文,每器均带有自名,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

特别精美。专家告诉记者,组器的铸造工艺极为精美。通过X光照相技术,专家发现所有青铜器都为范铸成型,鼎、甗耳部为直接铸造,簋、盨、壶等则先铸出器身,同时耳部铸造出铜榫,然后再安装器耳活块范、铸造器耳。专家认为这真实体现出古代先民高超卓越的青铜器铸造工艺。

圆明园兽首等精品将悉数亮相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除了曾伯克父青铜组器首秀,公众熟悉的《伯远帖》《中秋帖》、圆明园兽首、秦公晋侯青铜器等回归文物将悉数亮相。

“这是我国首次对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就进行全景式展览,从展览的规模、文物价值、呈现内容等方面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说。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表示,展览将于9月17日开幕。

国家文物局回溯70年文物回归历程,对我国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最终确定了25个经典案例,选出了来自18家文博单位的600余件回归文物参展。

据新华社

关键词: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