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昨天起空载试运行

时间:2019-09-11 10:14: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施园站是7号线东延线路上唯一的“三线换乘”车站

服务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地铁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昨天起空载试运行。其中,地铁施园站为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及城际铁路联络线“三线换乘”车站,方便乘客到达首都机场和大兴新机场。据北京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计划年底开通运营。预计到今年年底,北京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将达到699.3公里。

两条线路均可达环球影城主题公园

7号线东延线路西起焦化厂站,跨越朝阳区和通州区,终点设置在环球影城站,线路全长16.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置车站9座,分别是黄厂村站、豆各庄站、黑庄户站、万盛南街西口站、云景东路站、小马庄站、高楼金站、施园站、环球影城站。

八通线南延北起土桥站,终点为环球影城站,全长4.5公里。据介绍,两条地铁线路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可实现城市副中心和中心城区的快速通联。

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直接服务于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是公园客流引入及疏散的核心站点。根据客流预测,环球主题公园开园后,该站瞬时高峰客流能达到每小时4万人次,是普通地铁站客流量的3倍。为满足客流需求,车站出站即到达环球影城公园的下沉广场,解决了大客流疏散过程中的行走安全隐患问题。同时采用4处安检入口分散客流,布置48台进站闸机,能够满足短时间内大量游客的往来出行需求。

施园站“三线换乘”可到两个机场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园站作为7号线东延线路上唯一一座“三线换乘”的车站,不仅与八通线南延可实现换乘,还承担了联系城际铁路联络线的职能。城际铁路联络线联系起了首都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地铁施园站作为中转连接站,可以方便航空客流到达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同时,也能让铁路客流由此进入北京地铁线网中。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施园站看到,换乘非常便捷,通过一个楼梯,乘客几十秒即可实现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的换乘。另外,乘客还可以通过下沉广场换乘城际铁路联络线,从而去往首都机场或者大兴新机场,换乘时间不超过1分钟。

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将达699.3公里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轨道交通工程处处长赵洪介绍,根据2019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计划,今年计划开通大兴机场线、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3条线路。届时北京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将达到699.3公里。

截至目前,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已有包括6号线、7号线、八通线和市郊铁路副中心线在内的四条轨道交通线。此外,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7号线、平谷线、规划中的城际铁路联络线都将持续增强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河北廊坊北三县、周边新城组团的联络。

文/本报记者 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关键词: 北京地铁7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