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共享单车!企业尝试借力高精度位置识别解决乱停乱放问题

时间:2019-09-11 09: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虽然共享单车的应用为民众出行带来诸多便利,但单车随意停放所增加的社会管理成本也引发广泛关注。在这种情况下,相关企业尝试将北斗导航定位芯片装载到共享单车上,通过高精度的位置识别,来破解乱停乱放的瓶颈。

滴滴出行旗下的青桔单车10日发布其搭载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GEO系列新品共享单车。这是共享单车行业首次采用北斗高精定位技术探索解决业内难题。

滴滴出行两轮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治东介绍,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在单车上顺利应用得益于其城市网格化数据管理技术。在接入北斗地基增强网后,理想情况下对共享单车的定位可至厘米级。

张治东表示,在精确定位的情况下,用户只有把单车停在指定的地面停车点上,才能在App正常进行结账、锁车操作。若未在停车点停车,系统会发出警示,并向最终未在点位停放的用户收取额外调度费用。

目前,中国国内首批300辆搭载有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的共享单车已经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投入场景应用测试。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表示,北斗在共享单车的应用,营造了创新模式,让北斗走进大众。这既推动了共享单车行业向规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变革,也为中国北斗定位导航领域开启了千万级终端市场,极具社会和应用价值。

在业内看来,北斗导航与共享单车的牵手将带来三赢效果:

对城市管理者而言,此举可有效管理城市中共享单车,进一步规范企业运营;

对运营企业而言,高精度定位不仅能更有效追踪单车、降低资产运营损失,还能减少运维找车的支出成本,实现智能调度管理;

对用户来说,“北斗+共享单车”的创新模式,能让单车停放点位更确定,用户也更容易找到可用车辆。(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