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即是为别人和未来着想!马云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挥泪现场

时间:2019-09-11 09: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日,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接任。在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上,马云热泪盈眶。

马云称:“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等于我退休,我是不会停下来的,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

“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很多地方都想去看看,都想去尝试。很多事情,教育、公益、环保,这些我一直在做,我觉得我还可以做得更好,花更多的时间,也许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世界这么好,机会那么多,我这么爱热闹,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离场。咱们换个江湖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马云说。

马云还谈到了阿里的制度,“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

10日,阿里巴巴发布了新“六脉神剑”,来传承公司文化。“阿里巴巴从20年前到现在,所有重要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解决社会问题有关,跟使命愿景价值观有关。”马云称。

马云给现场的企业家们提出建议:“如果有一天,你也希望用制度、文化和人才来保障公司的传承,你至少今天就要开始去想,至少准备10年时间。”

“为了这一天,我认真准备了10年,这不是一个心血来潮的决定。”马云说。

马云还谈到了阿里的未来,“我们永远不希望变成一个只想赚钱的、平庸的公司。我们的目标从来不是为了打败对手,而是给世界带来更好的变化。我们只希望自己在社会上,在世界上,在老百姓和用户心里,是一家好公司。做好公司比做强公司更难,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善良。”

马云称,阿里的未来,不是赚102年的钱,而是担当102年的责任。

另外,马云还表示,未来的世界,如果你希望成功,请记住,不仅仅要为自己着想,而是要为别人着想,为世界着想,为未来着想。

马云称,“二十一世纪,不管你是什么样的组织,什么样的人,不是要做大、做强,而是要做好。善良是最强大的力量。”(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