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统手工艺人走进校园 学生体验多项传统古老艺术

时间:2019-09-10 08:5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日,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手工艺人走进山西省太原市的一所中学,学生们在手工艺人的指导下学习表演了传统艺术木偶戏,并制作了面塑、绛州木版年画等非遗作品,学生们展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当日,山西省太原市2019年优秀文化艺术进校园“双百工程”来到迎泽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在非遗文化体验现场,记者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展示体验区前围满了学生。

现年70岁的面塑艺术传承人张桂英,从16岁开始学习面塑技艺,是该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为面塑技艺的传承已坚守了50多年。

资料显示,中国的面塑艺术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面塑艺术是研究历史、考古、民俗、雕塑、美学不可忽视的实物资料。张桂英告诉记者,面塑以面粉为主料,经过揉面、造型、笼蒸、点色而成,可塑造各种艺术形象。

“今天我们来到校园,希望孩子们通过自己体验、制作面塑,激发他们学习传统技艺的兴趣。”张桂英表示,只有让孩子们多了解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古老艺术。

活动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木版年画传承人吴百锁现场教学,指导学生动手操作。同时,吴百锁还印刷了多幅已经刻好的木版年画作品,赠送给现场学生。

绛州木版年画发端于宋金,兴盛于明清。吴百锁告诉记者,绛州木版年画实用性广泛,题材多来源于当地群众的生活,木版年画内容丰富,包括门神、八仙庆寿、麒麟送子等,寓意较好。

吴百锁说,学生们对木版年画很感兴趣,“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操作,学习木版年画的知识,传承传统文化。”

“这次非遗文化走进校园,不仅能让学生们了解到一些非遗项目,还能通过实地体验,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构思能力。”迎泽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张晓霞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成立一些非遗社团,把非遗文化的制作技艺引进校园,向学生们更好地宣传展示传统文化。(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