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公益”汇集大爱!2019“99公益日”用户捐款超17亿元

时间:2019-09-10 08:5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青藏高原腹地“守三江水、护万物源”“保护它们,保护我们,让牧民住进防熊家”,到中国西南“保护野生大熊猫、保护森林生态系统”,再到长江入海口的“城市里的公民科学家”,“99公益日”期间,借助互联网“指尖公益”,中国多个环保NGO(非政府组织)发起生态守护筹款。

由阿拉善SEE基金会发起的“守三江水、护万物源”项目,计划筹款300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公众筹款目标为118万元。

“通过‘指尖公益’,将开展三江源水源垃圾清理、物种监测、人兽冲突补偿、手工艺品开发、生态旅游线路设计与接待等多个分散性项目。”阿拉善SEE基金会三江源项目负责人马海元说,借助“指尖公益”既能提高公众对三江源的认识,也能提高公众参与度,共同保护三江源这个中国七亿人口的水源地。

记者在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发起的“保护它们,保护我们,让牧民住进防熊家”筹款项目中所见,6岁的法国混血双胞胎姐妹Cordelia和Hippolyte给小卓玛画了小熊作为礼物,并告诉她,“卓玛,别害怕小熊,我们在一起,希望你能有个(防熊的)家。”

“保护野生大熊猫、保护森林生态系统”项目计划向公众筹款2000余万元,以此推进大熊猫廊道建设、保护区及周边发展以及自然教育等项目。

“公众对大熊猫保护一直有种误解,认为所有的熊猫都生活在动物园中,生活无忧无虑。”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高级项目经理韦宝玉说,其实生活在野外的1864只野生大熊猫更值得我们关注和保护,在保护野生大熊猫的同时也将保护与其一起生存的羚牛、小熊猫、金丝猴等重要物种。

在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共同发起的“城市里的公民科学家”项目中,呼吁在上海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研究以貉为代表的野生动物在城市中的生存状况,并开展针对性的保护行动。

“在美国城市周边,浣熊、赤狐和臭鼬都很常见,这些野生动物与人维持了一个非常好的关系,城市里最热闹的地方,随处可见野生动物的保护小区。”王放说,每个人都可以是城市生态的守护者,如果可以通过努力建立一个人与野生动物长期共存的城市,我们这个世界会更加充满希望。

截至发稿时,2019“99公益日”公众互动量超过7.4亿人次,用户捐款破17亿元,涉及1000个公益筹款项目。(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