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揭晓 漫改电影《小丑》拿下金狮

时间:2019-09-09 10:19:03       来源:钱江晚报

《继园台七号》剧照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7日晚(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正式颁奖。

今年的奖项充分表明,威尼斯依旧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电影节。

最佳影片金狮奖,颁给了美国导演托德·菲利普斯的《小丑》,一部DC漫画改编的电影。

杨凡自编自导的华语动画片《继园台七号》获最佳剧本奖。遗憾的是,在最佳女主角的角逐中,《兰心大剧院》的巩俐败落给《世界的胜利》女主角阿丽亚娜·阿斯卡里德。

漫改电影《小丑》拿下金狮

是否引进尚未确定

相对四平八稳的戛纳,威尼斯金狮经常会“爆冷”。

托德·菲利普斯执导、杰昆·菲尼克斯主演的《小丑》是史上首部入围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的漫改/超英电影。

上世纪80年代,一位渴望成为脱口秀演员的小丑,生活陷入困境,渐渐精神崩溃,在哥谭市开始了疯狂的犯罪生涯,最终成为蝙蝠侠的宿敌“小丑”。

虽然该片在威尼斯首映后好评如潮,但金狮颁给一部漫改电影并无先例。

托德·菲利普斯此前最知名的作品是一部R级的性喜剧《宿醉》。“我的职业生涯是从纪录片开始的,我一直对真相很执着,即使那些喜剧看着很荒谬,但我认为喜剧就是以事实为基础的,但时代变了,真相变得冒犯人了,所以换以《小丑》来说真实。”

评审团主席卢奎西亚·马特尔表示:“《小丑》的主角不是人,而是整个社会系统,不光关于美国,也关于全世界。”

加拿大导演评委玛利·哈伦表示,“小丑”这个形象在漫画中已经活跃了90年,这是第一次受到艺术上的认可。评审团没有把这部电影当做是漫改电影,而认为这是一部对于政治、社会都有深刻思考的严肃电影,获得金狮奖理所应当。

意大利导演评委保罗·维尔齐也不吝溢美之词。他表示《小丑》是一部非常当代的电影,超越了漫画,展现了对于孤独、脆弱、贫穷、社会不平等、精神健康等等议题的深刻反思。

该片将于10月4日在北美上映,能否引进国内,目前尚无消息。

十年没拍片的杨凡

拍了部动画电影获最佳剧本

此次威尼斯主竞赛单元有两部华语电影入围,一部是娄烨导演的《兰心大剧院》,颗粒无收。另一部是杨凡导演的《继园台七号》。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杨凡最出名的作品有两部,一部是上世纪80年代根据亦舒小说改编的爱情片《玫瑰的故事》,该片由周润发和张曼玉主演。另一部是上世纪90年代,把吴彦祖、冯德伦这两枚大帅哥带进我们视野的《美少年之恋》。

十年没有拍片,这一回杨凡出人意料,拍了一部动画电影。在获奖者见面会上,他激动表示:“我拍了14部影片,人们总是批评我写得不够有戏剧性,不够好,但我现在得了最佳剧本奖。”

该片由张艾嘉、赵薇、林德信、吴彦祖等联合配音,改编自杨凡的短篇小说《青春梦里人》《春风沉醉的夜晚》和《金屋泪》,讲述了在1967年的香港,一对由台湾到香港的母女,和一位英语老师之间错综复杂的情感故事。影片筹备时间超过七年,制作五年,在风格上人物很写实。

此外,罗曼·波兰斯基的《我控诉》获评审团大奖,但他本人并未现身威尼斯。

瑞典导演导演罗伊·安德森凭借《关于无尽》获得最佳导演奖。“陀螺电影”评论,这部用16mm胶片拍出来的质感让整个观影过程都像是在洗眼睛。

“荣誉金狮”终身成就奖由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和美国演员朱莉·安德鲁斯共同分享。(陆芳)

关键词: 威尼斯电影节 《小丑》金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