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应用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同时也是它的瓶颈

时间:2019-08-30 09:0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在日前举办的2019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2019)上表示,应用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也是瓶颈。建立人工智能生态将提供正确的解决方案,产业AI化是人工智能应用的未来趋势。

当前,智能化已成为技术变革、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智能产业已经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新产业,受到各国政府及各界的高度重视。中国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人工智能能够从数据当中获取信息和知识,相比以前的IT技术的应用,其溢出效益更显著,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于国家新旧动能转换,人工智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不同于传统的计算应用,人工智能应用对计算力的需求增长迅速。根据IDC(国际数据公司)的研究,2025年全球新创建的数据量将增长至2018年的5倍以上。

王恩东说表示,传统的计算应用规模和场景有限,对于计算力需求不是很大。但在人工智能领域,AI对于计算力的需求不是线性的增长,而是指数级的增长:从2012年到现在,每三个半月,用于AI计算的计算量会翻一倍;从2012年到现在,AI计算的能力增长了30万倍,同时期的芯片性能提高了30倍左右,这远远超过了摩尔定律。

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正在从AI本身的产业化向各个产业的AI化发展。IDC研究显示,互联网、智慧城市、金融行业产业AI化已经走在了前面,未来五年,制造、零售等行业也有望逐步实现智能化。

王恩东认为,应用是AI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是最大的机会,要从根本上解决应用的问题,要建立开放融合的人工智能生态,从底层硬件到上层应用软件,产业的上中下游要紧密配合,面向多样化个性化的用户需求,向终端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才能让人工智能用起来、用好它。(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