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斯奋:古诗词是中国文学的瑰宝,是了解传统文化的捷径

时间:2019-08-21 09: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斯奋8月20日携新版《唐诗小札》亮相南国书香节,在与现场读者谈唐诗时,刘斯奋称读古典诗歌是了解传统文化的捷径,除了诵读还可尝试动笔写作。

刘斯奋集作家、书法家、画家等多重身份于一身,创作的长篇小说《白门柳》获得第四届茅盾文学奖,是截至目前广东省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作家,此外出版《黄节诗选》《苏曼殊诗笺注》《陈寅恪晚年诗文及其他》等著作十余种。

刘斯奋称,《唐诗小札》早在1961年结集出版,是父亲刘逸生的倾心之作,“父亲早年在报纸上刊载一些介绍古典诗词的文章,发表后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由此产生了《唐诗小札》”。

据了解,《唐诗小札》最早成文于1959年,作者刘逸生针对当时少有介绍古典诗歌的通俗化读本,提出“用读书札记的方式,将唐诗注释、串解与鉴赏打成一体”,作品问世后一时间洛阳纸贵。

谈及父亲的创作背景,刘斯奋表示,父亲既是一位古典文学专家,也是一位诗人,“我父亲本身会写诗,对诗词创作有着深刻的见解。他掌握了许多知识,而且很扎实,所以能站在专家的角度谈诗。”

在和读者分享为何要读唐诗宋词时,刘斯奋说:“中国诗词源远流长,仅唐诗就有4万多首,内容包罗万象,涵盖各类题材。而阅读古典诗歌是了解传统文化的捷径,在不知不觉中能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

谈到作品至今仍被人们品读,刘斯奋说:“这不是一本学术专著,它的目的是面向广大读者,让无论哪个阶段的人都能抱着兴趣读下去。它能带领人们进入诗歌的殿堂,教会人们品诗、写诗等。”

回想起与父亲相处的时光,刘斯奋说:“父亲平时工作繁忙,无暇顾及我们几个孩子。但父亲对我们看书从来不限制,即使再忙,他也会耐心解答我们的疑问。”

除了读唐诗宋词,刘斯奋还提倡大家动笔写作,“古诗词是中国文学的瑰宝,它特殊的语法结构和现在有很大不同,要亲自写写才知道。”(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