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硬件实力打造软件生态 华为的视频生态梦

时间:2019-08-12 09:01:03       来源:北京商报

月9日,华为视频首次正式对外发布全新的内容开放合作平台“百花号”,这也是华为首次进军内容领域,8月10日,华为旗下品牌荣耀推出首款智慧屏,这一软一硬,正是华为大生态的布局。在专家看来,华为视频战略的步步升级,虽然意味着与彩电厂商、手机厂商以及视频厂商的战争升级,但对物联网时代的提前布局有重要意义。

01

进军内容领域

“百花号”是华为视频全新的一站式视频内容服务平台,将用来深入发掘影视剧综、文化传承、艺术鉴赏、社会公益、科技创新等全品类内容。通过“三重升级”,百花号为内容创作者提供商业变现的完整路径,帮助合作伙伴提高收益、提升运营能力、推广和放大品牌价值,为内容生产创作和分发提供系统化的一站式服务。

具体来看,百花号融合了包括视频平台、资讯平台、搜索平台、垂直和基础类应用等在内的入口平台,通过这四条“硬管道”将内容精细化送达至华为全系产品的海量流量入口,应用人工智能全渠道智慧分发导流到各大流量渠道客户端,直达亿级用户手中。

在内容创作和生产层面,未来百花号将充分结合AI和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对用户需求和应用场景进行智慧识别分析并反向服务于内容创作,为内容创作者提供数据分析、影视素材以及制作工具,帮助内容创作者创作更符合用户偏好的视频内容;同时向创作者开放AI媒体增强处理技术,提升色彩、提升分辨率,从而实现整体视频质量的提升。此外,百花号还为内容创作者和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版权保护机制。

有了好的内容,百花号通过多种分成形式为内容创作者提供有效的商业变现方式;情景化智慧分发方面,百花号聚合了包括网大、网剧、网综等长视频以及31个大类的短视频内容,凭借情景化智慧分发能力和华为终端云服务的全渠道传输能力,为内容合作伙伴提供流量入口和更多的品牌曝光机会。

02

全面终端加持

内容的产生离不开终端的铺垫,据介绍,华为视频百花号会依托于华为终端1+8+N战略,整合以手机为核心,涵盖平板、智慧屏、PC、车机等全终端设备所延伸出的各种生活娱乐智慧场景,为内容生态建设提供用户场景基础。

“华为视频的愿景是打造一个全场景智慧化的视频服务,通过提供华为全终端渠道的流量入口和能力支持,与业界伙伴建立深度的合作,拉近内容方与用户的距离。未来,华为视频会持续开放‘沃土’,引入更多优质的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华为终端的视频内容生态。”华为消费者云服务视频业务部部长徐晓林说。

如今,华为消费者业务已经真正实现了大中小屏全覆盖。上个月,华为首款商用的5G手机正式发布,8月10日,荣耀正式推出首款智慧屏,下个月,华为也将发布首款智慧屏产品。荣耀智慧屏搭载华为首款自研鸿蒙系统,其分布式架构的特性可以和多种硬件联通。作为控制管理中心,荣耀智慧屏可实现多设备联动,集智能家居显示、控制于一身,让用户一屏掌控全屋家居状态。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表示,在物联网时代,华为视频内容生态的打造,有助于华为硬件系统内容一体化发展,增加硬件的吸引力和用户粘性。

资深通信专家康钊也认为,华为打造百花号,从表面上看,是为了终端的视频内容生态,本质上就是与抖音、快手类似的视频平台,视频最消耗流量,华为的手机体验要好,肯定在5G时代要大力适配视频功能。

北京商报记者就华为视频是否会推广到其他品牌的终端联系到华为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对方未对此做出回应。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华为终端+内容的模式,将不只面向民用市场,更意在商用市场,未来,商场、银行、学校、医院等都可能是华为的发力领域。

03

开放闭环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手机厂商大都配备有专门的视频APP,但几乎没有能够独立产生内容的,这些APP大多只能播放用户下载或传输到手机的视频资源。至于彩电厂商,大多借用OTT渠道与视频平台合作,即便一些互联网电视有自己的视频应用,也不能生产内容。因此,若华为开始自己生产内容,与硬件对手相比优势很明显。

然而,华为终端加视频的模式,要对抗的不仅是来自终端的竞争对手,还有专业做内容的视频平台。比如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长视频平台,还有抖音、快手之类的短视频平台。

与这些专业做内容的互联网企业相比,丁少将指出,华为的优势在于有巨大的品牌号召力和资金补贴能力,能快速形成体系和规模;劣势在于视频产业格局目前比较稳定,BAT和头条系都有极强的内容制作和分发能力。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抖音DAU(日活跃用户)已超过3.2亿;快手在一二线城市日活跃用户超过6000万,南方地区日活跃用户超过8000万。

不过,通过华为的2019开发者大会可以看出,华为目前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建立大生态层面,依托于已经非常强大的硬件实力,继续打造软件生态,包括华为地图、华为视频百花号、鸿蒙OS开源、HiLink智能家居生态,从而为未来的物联网生态布局。

“华为的竞争力是生态级别的,竞争壁垒极高,以关键技术为支撑,打造出芯片+系统+平台+硬件+内容的开放闭环模式,既覆盖消费市场,也覆盖商用市场,有望成长为物联网时代全球领军品牌。”丁少将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