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联合哈佛学者进行新合作研究 将对治疗肥胖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2019-08-07 09: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合肥工业大学6日发布消息称,该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刘健教授课题组与哈佛大学医学院施国平教授课题组,合作研究探明调控脂肪燃烧和能量消耗新功能与新机制,这对于治疗肥胖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刊发于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细胞通讯》。

脂肪组织对机体能量代谢和营养稳态有显著影响。在人类和小鼠中,脂肪细胞分为白色脂肪细胞和棕色脂肪细胞。白色脂肪细胞以甘油三脂的形式储存化学能,而棕色脂肪细胞转化储存的化学能为热量。参与免疫调节的肥大细胞则广泛分布于皮肤及内脏粘膜下的微血管周围,因此,靶向肥大细胞来调控棕色脂肪细胞以升高能量代谢,对于治疗肥胖和代谢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课题组合作研究发现,肥大细胞在西方饮食所导致的肥胖和糖尿病发生中发挥着重要调控作用,但在脂肪细胞棕色化和产热的作用机理仍不明确。

针对这一问题,课题组研究发现,在正常饮食和注射肾上腺素激活剂去甲肾上腺素的情况下,肥大细胞缺失小鼠和肥大细胞稳定剂处理的野生型小鼠均出现代谢率升高和皮下脂肪组织棕色化现象。而将肥大细胞回复到肥大细胞缺失小鼠皮下脂肪组织后,这一变化随即停止。

研究证实,肥大细胞功能失活可提升皮下脂肪组织产热和棕色化基因表达。其作用机制在于,肥大细胞功能失活会加速其向浅棕色脂肪细胞的分化,导致小鼠系统的产热和能量消耗升高。(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