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到店消费“南强北弱”,外卖需求大增

时间:2019-07-30 09: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里巴巴的一份“夜经济”报告显示,餐饮、购物、观影等夜间消费构成了中国消费的新增长点,也是城市活力的体现。

随着夏季到来,夜宵消费火爆。阿里巴巴29日发布的《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中,夜间到店消费呈现“南强北弱”趋势,在全国夜间消费最活跃的10个城市中,南方城市占9席,北方城市仅北京上榜。

不少消费者选择外卖。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6月以来,随着夜宵外卖等需求的大增,饿了么骑手队伍日益壮大,许多三四线城市夜间活跃骑手人数同比增长超60%。

据统计,21点之后,二线城市外卖餐饮消费增长最快。在外卖服务带动下,城市半径扩大,传统的“非中心地带”夜经济弯道超车,市郊外卖消费增速超过中心城区。

“夜经济”活跃的城市,外卖骑手的活跃度也更高。22点到23点,大理、重庆、杭州的大多数骑手仍在活跃跑单。23点到24点,贵阳、武汉和广州近半数骑手仍在城市穿行。过了0点,深圳、厦门和佛山超三分之一的骑手仍在活跃送单。

夜间文化消费成为新的增长点。报告显示,19点到21点是观演高峰,最活跃的城市为文化基础设施发达的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杭州。年轻人钟情夜场电影,夜间观影最多的城市分别是广州、上海、深圳、北京、杭州。

在购物方面,报告显示,21点到22点是淘宝成交最高峰,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菜鸟裹裹夜间寄件数据显示,深圳、武汉、长沙成为夜间寄件需求最高的城市。

夜间消费也激活了深夜的商业活力。23点到24点,超过83%的口碑商户还在营业;24点之后,仍在营业的口碑商户比例超过60%。(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