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商业化模式打造 捷龙一号遥一运载火箭转运发射场

时间:2019-07-26 09:3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获悉,7月24日凌晨4时,捷龙一号遥一运载火箭完成总装及出厂测试各项任务,装车转运发射场。

捷龙一号运载火箭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采用商业化模式、面向商业小卫星发射市场打造的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该型火箭为四级固体发动机串联的总体构型,总长19.5米,箭体直径1.2米,起飞重量约23.1吨,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不低于150公斤。

该火箭生产周期仅需6个月,24小时内就能完成发射准备,可适装1.2米和1.4米直径卫星舱,满足用户“一箭一星”或“一箭多星”的发射需求。

据悉,捷龙一号运载火箭将于2019年8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首飞任务,相关研制工作自2018年2月启动以来进展顺利,并将从首飞开始就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探索。

记者了解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用于商业航天发射的火箭将被命名为“龙系列”,初定包含“捷龙”和“腾龙”两个系列。捷龙系列以商业固体运载火箭为主,发射灵活;腾龙系列以液体运载火箭为主,运载能力较大。(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