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鹳幼鸟在辽宁朝阳被救助 已恢复健康为后续放飞做准备

时间:2019-07-17 09:5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辽宁朝阳市喀左县的黑鹳繁殖地,一只体弱的黑鹳幼鸟经过护林员的救助恢复了健康,并于16日佩戴上了追踪器,为后续的放飞做着准备。

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黑鹳,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具有重要的生态和科研价值,是全球性濒危鸟类,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介绍,朝阳市喀左县是辽宁省目前唯一的黑鹳繁殖地,现有1对成鸟和3只幼鸟,其中一只幼鸟就是此次被救助的。

据喀左县林业局羊角沟镇护林员陈德吉描述,被救助的这只黑鹳幼鸟是6月26日出巢,28日下午他在巡山中发现的,当时这只幼鸟看起来很饿,带回来后它还一直拒食且非常怕人。在陈德吉多日的悉心照顾下,如今这只黑鹳幼鸟食量很大,身体状况也很好。

当天,被救助的这只黑鹳幼鸟被戴上了追踪器,辽宁省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源疫病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凤江说,对于被救助的黑鹳,戴上追踪器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它,因其体质较弱,通过追踪器了解其行踪,发现有异常可以随时救助。而对于健康的黑鹳,通过追踪器可以了解它们的活动路线,了解黑鹳在本地区的活动方式,如取食地、繁殖地、活动范围的大小、对生境的要求范围等,更有利于保护黑鹳。(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