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数据新闻高峰论坛在河北省河北大学图书馆举办

时间:2019-07-11 15:01:3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9年7月9日,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数据新闻专委会和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2019数据新闻高峰论坛在河北省保定市河北大学新区图书馆论坛厅举办。

(图为2019数据新闻高峰论坛现场)

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立海代表校长康乐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景明,院长韩立新,学科带头人白贵等出席论坛。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宋南平、秘书长许英出席论坛并致辞。

许英秘书长作了题为“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的发展”的报告,她希望数据新闻专委会首任理事长任瑞娟带领广大的会员和理事单位能够整合学科资源优势、聚集跨界人才、凝聚业界力量促成会员单位间的优势互补,发挥好数据新闻专委会的平台作用,促进国家的科技新闻传播事业发展。宋南平理事长正式向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数据新闻专业委员会授牌。

(图为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宋南平向任瑞娟教授授牌)

授牌后进入专家论坛阶段,由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景明主持,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沈浩作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与可视化传播”的报告,他认为,数据可视化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它还是一种讲故事的科学与艺术,用数据讲述的故事可以改变我们看待新闻的方式,并在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人工进行停车位空位采集、电影海报相似性推荐等技术操作。

清华大学教授彭兰报告题为“数据时代的新风险与防范”,彭兰教授认为,失去客观性的数据可能会对新闻客观性造成一种误导,数据样本偏差、“影数据”的污染、数据分析模型偏差带来的方向性错误、数据挖掘能力有限、数据解读偏差等可能会导致数据产生假象。数据时代对抗风险需要培养全民数据素养、建设数据的公共基础设施、建立数据质量评估体系和信息论理规范。

复旦大学教授廖圣清报告题为“浅谈如何推进中国数据新闻发展”,在报告中廖圣清教授从创新与传承、学界与业界、道与术的关系讨论了数据新闻的起点与未来,提出应优化数据采集、分析技术,提取更好的数据支持新闻实践。

数据新闻专委会理事长任瑞娟报告题为“新闻元数据标准与数据新闻教育”,报告中任瑞娟教授对《报道策划及新闻事件置标语言》、《中文新闻图片内容描述元数据规范》、《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等三项国家校准从元数据方案到语义化、场景化规范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她强调,在语义网和人工智能的信息环境下,数据新闻教育中要注重新闻的场景化、语义化能力的培养,她还向与会者介绍了河北大学数据新闻研究生课程中的五个数据实验。

(图为理事长任瑞娟作报告)

《中国科学报》原副总编李占军认为数据新闻本质上是一种基于统计学的学科研究,或可避免单一信源的偏颇,增加新闻的可信度。数据新闻是一种新闻叙述模式的革命,从“主观”讲述,到由数据定义的客观。他还强调,数据新闻必将在新闻类型中占重要地位,提醒媒介机构务必重视。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从舆情大数据谈到舆情数据新闻,认为互联网时代的每个人不仅是数据的接受者,更是数据新闻的传播者、制造者,数据已经成为媒体的重要资源,舆情数据新闻应该具备高效率、趣味性、说服力、专业感的特征,并介绍了人民网舆情监测平台、众云大数据平台抓取信息并进行分析的实践方法。

新华网研究院副院长鞠靖认为,数据新闻是一种深度生产和深度阅读,媒体需要有社会责任,数据新闻也应该反映社会责任,万物感知时代即将到来,信息孤岛将会消失,人工智能会成为通用技术,数据新闻人才将会成为新媒体时代的沟通的桥梁。

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通过实际案例论证了数据新闻制作者应赋予数据温度、高度、深度、广度,数据新闻应抓住5G时代的机遇,融合多种技术,积极建立“5G+AI全媒体传播格局”。

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虎嵩林作了题为“知识驱动的新闻事件脉络分析”主题报告,讲解了“Graph+Knowledge+KG Data”知识图谱、面向内容安全服务的知识图谱、知识驱动的数据新闻构成和样态等专业内容。

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贾韬、吉林科技工程师范学院传媒学院院长陈少志也作了相关内容的主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论坛进入主题为“科研选题与论文写作”圆桌论坛环节,由陕师大教授刘蒙之主持。沈浩教授、廖圣清教授、河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张社列、上海大学教授郝一民、重庆大学教授张小强、在圆桌论坛中接受与会嘉宾的提问。嘉宾的提问和教授们的回答围绕社会科学科研如何选题、哪种论文是好论文等切合科研实际的话题,精彩纷呈,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毕子悠、王珏、李勇、金强 供稿)

关键词: 2019数据新闻 高峰论坛 保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