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研制世界最大、耐压最强火箭分离气囊,大幅提升气囊分离装置技术水平

时间:2019-07-10 10:2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9日发布消息称,近日该院总体设计部三室成功完成“超长大口径高耐压气囊预验收试验”,这标志着世界最大、耐压最强的火箭分离气囊研制成功。

分离气囊是用于运载火箭整流罩纵向分离的火工品。新研制的分离气囊与当前运载火箭应用的气囊相比,长度提高了5倍,口径增长了2倍,耐压压力提升了3倍。

该项目研制负责人胡振兴介绍,分离气囊就像一根细长的腰带,系在两个整流罩半罩中间。气囊呈管状,内装火工品,在火箭飞行过程中,气囊是扁的,被两个整流罩半罩紧紧压合;在执行整流罩分离动作时,内部火工品爆炸使气囊鼓起来,撑开两个整流罩半罩的连接结构,达到分离整流罩、释放出卫星的目的。

胡振兴表示,该院新研制的气囊突破了两大技术瓶颈。一是解决大口径超长气囊的稳定制备技术难题。气囊的编织规模很大,硫化复合过程中极易出现缺陷,为此,研制人员通过材质较软的弹簧管分散及平衡编织过程中的牵引力,保障编织物的稳定性,最大程度地保障超长气囊的无损复合,保证质量稳定性。

二是解决耐高压气囊的选材与编织技术难题。该气囊耐高压,1张A4纸大小的分离气囊能承受20辆重量为2吨汽车的压力。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表示,超长大口径高耐压气囊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气囊,其成功研制大幅提升了中国气囊分离装置技术水平,为中国重型运载火箭大型整流罩高安全平抛分离提供了技术保障。(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