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米联创董事长游延筠:智慧家居的产业链在自然生长

时间:2019-07-09 10:27: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8日上午,2019中国建博会(广州)盛大开幕。记者注意到,今年中国建博会除了继续满馆使用广交会展馆、保利世贸博览馆外,还首次启用了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以满足家居建材企业的展位需求。据官方介绍,本次展会总展出面积超4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2000家。

智慧家居依然是今年展会的热点之一。7月8日上午,小米生态链企业深圳绿米联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米联创)董事长兼CEO游延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慧家居市场的春天已经到来。他告诉记者,智慧家居经过前些年的发展,技术上不断成长,产业链也在自然生长,智慧家居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这些都成为了智慧家居时代到来的基础。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智能家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胜阳也表示,今年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新成立了智能家居专委会,也是因为区别于前几年较为碎片化的市场,今年智慧家居从安装到集成,再到服务,整个链条已经形成并打通,智慧家居在各个行业的场景现在也正加速落地。

一直以来,智慧家居深陷“厂商热、市场冷”的尴尬局面。绿米联创营销中心VP王志敏也指出,目前智慧家居应用存在三大痛点:一是系统端不稳定,设备控制速度慢;二是手机控制操作繁琐,被批“伪智能”;最后,智慧家居之间的通信协议众多,集成难度大。

7月8日中午,游延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到,经过这几年的技术发展和市场教育,智慧家居“厂商热、市场冷”的局面已经有所改变,但也还是明显存在的。智慧家居最大的问题在于产品如何规模化落地,对此,游延筠告诉记者,绿米联创坚持“产品+服务”的发展理念,服务对于智慧家居落地十分重要。“我们要思考产品怎么落地,但不能干等市场的到来。”

在游延筠看来,智慧家居行业目前仍然是个大蓝海市场,需要各方合作做大,通过产业融合,将智慧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富力集团董事长助理兼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陈志濠告诉记者,智慧家居的落地需要技术力量很强的公司不断坚持创新。5G时代的到来对于智慧家居是个很大的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绿米联创成立于2009年,2014年加入小米生态链,2015年发布小米智能家庭套装,包括智能插座、空调伴侣等多款产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