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五所高校建立后备大学生连

时间:2019-07-08 15:59:10       来源:中国国防报

7月3日,在完成大学生入伍预检预审后,来自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等5所高校国防后备大学生连的255名队员,同时收到河南省平顶山市征兵办公室发放的2019年预征对象通知书。“经过后备大学生连3年的严格训练,必定能让我更快地适应军营生活。”拿到通知书,平顶山学院的大四毕业生李松岩高兴地说。

为抓好高校征兵工作,探索组建大学生兵员培育基地,今年6月,平顶山军分区指导辖区5所高校,对国旗护卫队、军事爱好者协会等学生军事类社团进行整合,建立了5个国防后备大学生连,由校武装部采取半军事化管理。在军分区的指导下,各连队相应出台教育、训练、纪律等规章制度,同时协助武装部开展国防教育、新生军训、征兵宣传等工作。

在平顶山学院后备大学生连连部,墙上除了各项规章制度和所获荣誉外,还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这个连队近两年来开展的活动:退役大学生演讲、新生军训、野外拉练……“我们的连队组建于2016年,现在人数已达300人,是全市高校中规模最大的。”该连队退役大学生士兵、特训队队长朱帅告诉笔者,他们每周组织3次早操训练、1次集中学习、1次升国旗仪式,每月各班排进行一次会操评比。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武装部部长杨涛说:“有了后备大学生连的队员们积极参与,学校开展武装工作很顺利。”

“参照征兵流程,经过体检、政考、训练考核等环节后,从全校新生中选拔队员,并为新队员举行入队宣誓仪式。”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三毕业生姜鸿轩就是这样进入连队的。姜鸿轩告诉笔者,退役复学大学生占到全连人数的三分之一,新队员能通过他们更加全面地了解部队。

“通过后备大学生连这一平台,高校国防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平顶山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王万里告诉笔者,目前,这5所高校的国防教育活动均依托各自的后备大学生连展开。

“从预检预审的结果来看,后备大学生连的队员通过率为普通大学生的1.65倍,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5所高校大学生报名应征入伍人数达到去年的2.3倍。”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马斌介绍说,截至目前,平顶山市大学生应征报名人数已经达到去年任务数的3.2倍,为近年来最高。

关键词: 平顶山 五所高校 大学生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