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18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波动加剧

时间:2019-07-08 09:55:58       来源:界面新闻

7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显示,2018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波动加剧,二季度上升至4.91的历史新高,一度超过英镑和日元,位列全球第三大国际货币。但下半年快速回落,至2018年末,RII为2.95,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历史较高区间。

IMI副所长王芳在解读报告时表示,资本项下人民币国际化快速增长,特别是在全球直接投资严重萎缩之际,人民币直接投资显著增加,是助推二季度RII攀至历史新高的重要因素。但金融交易波动大,也带动着指数快速回调。

数据显示,2018年,人民币直接投资规模为2.66万亿元,同比增长62.8%,较2011年增长了23倍。其中,以人民币结算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为1.8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7.6%。

储备项下的人民币国际化同样是年度亮点。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人民币全球外汇储备规模增至2027.90亿美元,同比增加 793.17亿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由2017年的1.23%上升至1.89%。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由人民币贸易计价结算、金融计价结算和外汇储备全球占比三部分构成。报告显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国际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份额为2.05%;在包括直接投资、国际信贷、国际债券与票据等在内的国际金融交易中,人民币计价的综合占比为4.90%;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中,人民币占比为1.89%。

除人民币外,2018年,同在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国际化指数分别为51.95、25.75、4.38、3.98。其中,美元国际化指数同比降低0.33%,欧元、英镑同比分别增加了2.83和0.16个百分点,日元国际化指数则基本持平,并连续第二年高于英镑。

此外,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2018年汇兑安排与汇兑限制年报》,报告还对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进行了测算。根据其测算,2017年,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度为0.701,同比微升0.011个百分点。

按照 IMF对中国资本账户管制的描述,2017 年中国资本账户不可兑换项目有2大项,主要集中于非居民参与国内货币市场和衍生工具的出售和发行。部分可兑换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债券市场交易、股票市场交易、房地产交易和个人资本交易等方面。需要指出的是,该年报时间上滞后一年。2018年中国推出了多项金融市场开放措施,实际开放程度应该比测算值更高。

王芳表示,中国能否最终实现与经济贸易地位相匹配的货币地位,归根结底还是要取决于非居民使用和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与程度。未来应在推动高水平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培育合格的微观经济主体,提高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深化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改革,同时,抓紧国际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负面清单制度,以宏观审慎政策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提高开放中的金融管理能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