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披露19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预计净利增逾五成

时间:2019-07-05 09:49: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光伏巨头通威股份(600438,SH)于7月4日下午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业绩增加5.05亿元至5.97亿元,同比增加55%~65%。

通威股份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主要依赖于主营。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业绩预计增加4.89亿元至5.78亿元,同比增加55%~65%。按照这一数据计算,通威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4.23亿元至15.1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通威股份历史上最优半年报业绩。一方面,通威股份上半年业绩预增也因为一季报“给力”。今年一季度,通威股份实现了4.9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速超50%。

另一方面,通威股份的太阳能电池和高纯晶硅实现了放量。通威股份太阳能电池累计出货量同比增长约97%,规模优势凸显。其中,年初新建成的成都3.2GW及合肥2.3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产能经过调试提升已相继达产,上半年产能利用率达到78%。目前公司电池片业务整体产能利用率已超过110%。同时,生产工艺各项指标和非硅成本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同比提升。

高纯晶硅方面,在上半年高纯晶硅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通威股份高纯晶硅业务仍然维持连续盈利状态。随着包头及乐山合计6万吨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产销量同比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各项生产指标持续优化。据披露,公司上半年包头和乐山新项目产能释放约20%,预计下半年产能将得到全面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通威股份的太阳能电池和高纯晶硅的放量也有迹可循。通威股份早在去年年报中已透露了放量的苗头。通威股份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预计2019年内电池片新增产能约8GW,年底将形成20GW产能规模,夯实规模优势和行业龙头地位。2019年高纯晶硅预计将实现7万吨左右的产销量。

另外,通威股份的传统水产饲料业务的销量也在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水产饲料销量同比增长约2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