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数字贸易总监:中国数字经济呈“蛙跳式”增长

时间:2019-07-04 10:35: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认为未来的经济就是数字经济,各个产业将会是高度数字化的产业。以汽车产业发展为例,20年来数字化转型明显。现在,一台又一台汽车就像是一个又一个数据‘匣子’,成为物联网环境下的重要数据节点。”世界经济论坛数字贸易总监范子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7月3日,在以“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上,范子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专访,分享他关于中国数字贸易趋势及发展农村电商等问题的见解。

中国数字经济呈“蛙跳式”增长

NBD:根据你的观察,目前中国数字经济呈现哪些特征?

范子扬:中国的数字经济当前主要表现为4大特征。第一,市场总量巨大,目前达到30万亿元级别。据世界经济论坛估计,中国到2020年电商交易总额将占到全世界50%以上;第二,中国数字经济经历的是一次“蛙跳式”(frog-leaping)增长,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促成了数字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第三,相较于世界其他国家,中国数字经济呈现明显“重移动”(mobile-heavy)特征,很多交易场景及交易行为都集中在手机等智能移动终端;第四,线上线下贯通,中国许多数字经济企业,比如美团、盒马等都具备很强的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的能力,而在美国这样的企业相对较少。

NBD:欧美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有什么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范子扬:我觉得主要有两点。一是系统性管理,欧美国家许多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从GE、可口可乐等世界500强挖来了许多高管,他们拥有非常先进的系统性管理经验,这是许多中国企业所缺乏的;另外一点,欧美数字经济国际化水平高,许多欧美企业在推广和扩展业务时,有很强的国际背景作为支撑。

NBD:目前,全球服务贸易一半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超过12%的跨境实物贸易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你如何看待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商合作?

范子扬:“一带一路”沿线有许多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水平参差不齐。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共性问题,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以给这些国家提供有价值的借鉴。我去年在南美和中东地区考察了许多国家,他们很多都在学习中国的经验。同时,这也有助于中国提升其数字经济的国际化水平。

NBD:数字技术飞速发展对国际贸易体系带来哪些挑战?

范子扬: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3个方面:对运输、物流和供应链系统的挑战;对世界各国贸易监管体系的挑战;对数字基础设施、技术标准、数据安全的挑战。

城市间数字经济发展差距或缩小

NBD:目前,数字经济在中国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分层明显,你认为未来这种差距将会扩大还是缩小?

范子扬:毫无疑问,每个国家在发展数字经济时都会面临发展不均衡的情况。我认为,在中国这种差距会越来越小。中国超高的智能移动终端覆盖率将弥合大城市与中小城市的差距。就电商而言,目前大城市市场已相对饱和,处于一个存量市场,而中小城市是一个增量市场。

NBD:近年来中国许多互联网电商纷纷下沉到农村市场,你怎样看待这种趋势?

范子扬:无论从市场层面还是国家政策层面这都是大势所趋。电商下沉到农村将有助于提高农村生活水平,为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动力。

NBD:在农村地区发展电商经济亟需解决哪些问题?

范子扬:一直以来,发展数字经济常常面临3大挑战,一是连通性(Connectivity),这与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二是支付方式,这与电子支付相关,需要强大的互联网金融手段做支撑;三是物流,这需要完善发达的交通体系。对中国而言,在农村地区发展电商前两点问题不大,最主要还是要解决物流问题,尤其是中国偏远地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