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航无人机创始人熊逸放:未来UAM行业会对城市交通起到决定性作用

时间:2019-07-04 10:27: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今,世界上55%的人口都居住在城市地区,预计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增至68%。如何缓解“大城市病”,为日益增长的人口提供灵活便捷的出行、物流服务?

7月3日,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接近尾声,以“发展城市空中交通经济”为主题的讨论于当天上午展开。亿航无人机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市场官熊逸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城市空中移动出行(UAM)行业未来会对城市交通起到决定性作用。

“现如今,我们的地铁、高架桥等通勤方式,还是停留在一维或二维空间。如果我们通过城市空中交通,实现在三维空间通勤,将根本性地从空间上解决拥堵问题。”熊逸放说。与此同时,他认为,无人机物流行业可能在未来3到5年内出现一个爆发性增长点。

城市空中交通时代来临?

每天,世界各地的城市居民都要在路上浪费数千万小时。去年一年,旧金山市民平均花费 230 个小时往返于办公室和家之间,相当于每天损失掉 50 万小时生产力。在洛杉矶和悉尼,市民每年要花费7个工作周的时间用于通勤,其中有两周时间浪费在交通堵塞中。

在熊逸放看来,UAM能让人们在三维空间内通勤,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摩根士丹利一份报告显示,UAM国际市场规模将在2040年达到1.4万亿美元。届时,空中无人机将成为常见的交通工具。今年初,空客与深圳达成合作,将于年底推出定制UAM服务,使深圳成为国内首个在城市公共交通中配备直升机的城市。

熊逸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UAM市场规模非常大,因为中国拥有很多大型城市。同时,熊逸放也强调,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对于发展城市空中移动出行的重要性。“我们不仅要在产品上具有领先性,在政策法规和标准制定上,我们也要引领。毕竟UAM标准不是任何国家都可以做出来的,前提是要有真正的运营服务。”

据了解,今年5月,民航局发布《促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要加强无人驾驶航空运行顶层设计,编写无人驾驶航空发展路线图,“基于运行风险规划先低后高,先载货后载客、先通用后运输、先隔离后融合的无人驾驶航空发展路径”。

无人机物流或先行一步

对此,熊逸放认为,“无人机物流可能会先行”,在未来3到5年内迎来爆发性增长点。“虽然目前还处于萌芽期,但我认为在未来达到百亿级规模不会是一个太长的事情。”

据了解,无人机配送最大的优势是大大降低快递人工配送成本。有数据显示,人工配送一单快递的成本在7至10元。如果采用无人机送货,一单配送成本可控制在 1.5 元以内,仅为人工配送成本的六分之一。

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360万亿元。当前,顺丰、京东、苏宁等电商、物流巨头都已提出明确的无人机战略规划,加快布局无人机物流。

“目前,中国无人机物流政策是非常开放的。前段时间,民航西北局颁发了首张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许可。”熊逸放介绍,这一许可首次突破省际区域限制。

尽管如此,熊逸放期望,未来政策法规能进一步开放,让无人机企业在更多场景试水。“特别是长距离无人机物流,如果能实现开放,将对整个行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表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