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现场会暨产品品质提升培训会

时间:2019-06-22 09:05:41       来源:界面新闻

6月20日,文化和旅游厅在阆中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现场会暨产品品质提升培训会。资源开发处负责同志传达了5月19日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对2019年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坚决控量增效,高质量推进产品供给,引导各地积极作为转型发展;二是坚持重点突破,严格实施评定复核,强化产品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三是创新制度供给,着力促进文旅融合,制定《四川省旅游景区文旅融合发展实施办法》;四是强化示范引领,标准化景区服务,推动创建精品旅游景区体系;五是推进体制创新,探索产品开发新模式,破除文旅产品管理壁垒;六是围绕“五大主题”,重点实施“九大行动”,提升红色旅游整体影响力;七是整合文创资源,提升文创附加值,大力推动文创和旅游商品发展;八是打造民宿集群,建设乡村旅游重点村,推动乡村旅游和精品民宿持续发展;九是加强数据统计,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切实抓好持续性重点督办工作事项。会议就如何推进文旅资源产品高质量供给,推进文旅产品业态创新,提升文化旅游服务品质进了交流发言和分组讨论。

文化和旅游厅总规划师游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四川文化创意研究院、省旅游信息中心、省旅游培训中心和省旅游景区协会负责人应邀出席,来自全省21个市州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4A及以上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近150名负责人参加会议。

游勇表示,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五年内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实现“三个翻番”“四个倍增”“三个突破”的奋斗目标,其中“四个倍增”就是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达到100个,生态旅游示范区达到100个,A级旅游景区达到1千个,上市挂牌文旅企业达到50家,分别比2018年增长1倍左右。2019年是文旅融合发展“元年”,是省委省政府大抓文化和旅游的开局之年,大抓之年要大干,要坚决把握发展机遇,以此为契机,以空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超常的敬业精神和事业担当,将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作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

他指出,对标省委省政府目标任务,生态旅游示范区达到100个,A级旅游景区达到1千个,解决的办法是:一是聚焦文旅发展目标新任务,推进文旅资源产品高质量供给;二是把握文旅融合发展新趋势,推进文旅产品业态创新;三是强化安全监管责任,提升文化旅游服务品质。

他强调,要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既是新课题又是新任务,既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已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窗口,满足人民群众旅游需求的重要场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展示“和谐美丽富强”新四川的重要途径。

下一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新局面,通过文旅融合发展和文旅资源高质量供给,让生活美好起来,让百姓高兴起来,让经济活跃起来,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