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行业总产值增幅高达422.51% 地方零食公司争相上市

时间:2019-06-19 09:41:01       来源:界面新闻

想要征服资本市场的地方零食企业日益增多。

6月14日,证监会官网披露,生产“劲仔小鱼”、被佳沃集团投资的湖南零食企业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文食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低于4000万股新股,募集资金约1.6亿元。其中,9923万元用于投资“风味小鱼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6147万元用于投资“品牌推广及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工商资料显示,湖南省华文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法人代表及董事长为周劲松,注册资本1.5亿元。1992年周劲松开始涉足食品行业,到2011年公司转型从事休闲鱼制品行业,主要产品有风味小鱼、风味豆干。

2016年,华文食品曾获得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3亿元的战略投资,这在当年是休闲食品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佳沃此前给出的投资理由是,看好休闲食品的增长潜力,尤其是华文食品所专注的海洋鱼类和豆制品等健康蛋白质产品品类,符合消费者对美味和健康的双重需求。

近三年来,华文食品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明显。根据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6-2018年,华文食品营收分别为3.97亿元、7.67亿元和8.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85.99万元、7566.19万元和1.15亿元。

2019年5月,劲仔小鱼宣布了新的明星代言人邓伦,以此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此前,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曾代言过华文食品旗下的畅销品牌“劲仔小鱼”。

顺应休闲食品行业整体增长趋势,另一家以豆类休闲食品为主的零食公司甘源食品也在今年4月公开发行了招股说明书。这家来自江西的零食公司主要销售瓜子仁系列、蚕豆系列以及青豌豆系列的包装零食,其拳头产品是蟹黄味瓜子仁、蒜香味青豌豆。

就收入规模来看,甘源食品略高于华文食品。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甘源食品营业收入分别为7.08亿元、7.88亿元、9.1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928万元、6212万元、1.199亿元,尤其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92.96%。

商务部今年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06-2016年的10年期间,零食行业总产值从4240.36亿元增长至22156.4亿元,增长幅度达422.51%。到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业规模预计接近3万亿元。零食行业将成为未来快速消费品市场中最具前景和活力的行业。

但零食市场的竞争随着渠道多样化已变得更加激烈。去年,网红零食品牌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前后脚启动IPO。它们生产销售的产品品类更多,在营销打法上也更为成熟。相较而言,华文食品和甘源食品更依赖渠道经销商,且都存在产品单一化的问题。

根据华文食品招股书,风味小鱼产品在2016-2018年度,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0.96%、85.18%、87.53%。从其天猫旗舰店的销量来看,劲仔小鱼销量排在第一。甘源食品的主打的瓜子仁系列、蚕豆系列和青豌豆系列在2018年的营收占比分别为总营收贡献27.93%、23.27%、23%。

过于依赖单一产品,对企业而言绝非好事。处于这种境地,既容易限制企业业绩增长、还可能在遭遇食品安全问题时一蹶不振。上述两家公司在招股书中,也都将食品安全和质量风险列为风险因素第一条,称“若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不仅直接关乎相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对公司的声誉及持续经营都将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