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收金107亿 南京掀起土拍热浪

时间:2019-06-19 09:28:03       来源:界面新闻

南京本月已经数次掀起土拍热浪。

6月18日,南京进行了6月份的第三场土拍,历经5个小时,10块土地最终以拍出107亿的价格收官。在本次土地出让的10幅土地中,住宅用地5幅,商住用地1幅,其中位于河西中部的G22地块因为是2016年后河西首次推地而受到关注,报名竞买的企业达到了11家。

根据出让信息,G22地块总用地面积2.8万平方米,出让面积2.4万平方米,综合容积率2.58,起拍楼面价为2.6万/平方米,最高限价楼面价为3.8万/平方米。最终经过39轮竞价,保利以总价20.4亿元竞得这幅地块,楼面价为3.2万/平方米,溢价率22.89%。

河西区域过去几年一直是南京的价格高地,也是地王频出的区域,2016年南京楼市火热的时候,上海建工曾以4.2万/平方米夺得河西中地王,葛洲坝又以4.5万/平方米的地价刷新河西南纪录。此后两年,河西中、河西南土地处于“停供”状态,在2018年全年,河西仅有2幅土地出让,而且还是商办用地和其他用地。

从另一方面看,在限价的压力下,G22地块的楼面价在河西中部也并不算高,甚至都没有触发最高限价,而拿下G22用地的保利也曾经在此以2.4万/平方米的楼面价刷新南京单价记录,在2016年那场白热化的河西中G68地块争夺中,保利也在竞争队伍之中,只不过当天的主角变成了上海建工。

华夏幸福在此次土拍中斩获两块土地,分别为龙潭G24地块和湖熟G28地块,价格分别为10.7亿元和8.3亿元,华夏幸福在 2017 年6 月取得《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潭产业新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中标投标人,2016年12月29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于近日取得《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为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新市镇开发PPP项目中标社会资本。

华夏幸福此次拿下的龙潭用地相比与上个月该区域的两幅用地来说竞争压力小了很多,也没有达到最高限价,8267元/平方米的楼面价也低于此前拍出的两幅土地。作为产业新城异地复制的重镇,此次拍卖华夏幸福也及时补充了土地储备。

相比于2018年,2019年南京土地市场的供应量有了明显的提升。

2018年南京全市(不包括溧水、高淳)共拍出80幅地块(不含流拍、终止出让地块),总出让面积超446万方,总成交金额827亿元。其中包括约43万方租赁住宅用地,创近三年来新低。

而在春节过后的3月土地拍卖会上,7幅地块卖出120.79亿元;4月的土拍则进账76亿元;6月5日,南京迎来2019年最大的一次土拍,成交金额达到118亿元;6月12日,江北4幅土地拍出了64亿元,再加上今天成交的107亿元,南京土拍市场的成交量已经接近500亿元。而十多天后,南京的土拍又将开启。

南京楼市也在今年开始回暖,数据显示,5月南京楼市开始大放销许,共有30盘8013套房源入市,而新房成交6277套,相比2018年同期的4793套,涨幅达到31%。而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南京5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4%。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