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洗手后用纸巾擦干可有效抑制病毒传播

时间:2020-04-23 09:00:00       来源:蝌蚪五线谱

一项新研究的数据表明,洗手后用纸巾擦干可以有效抑制病毒的传播,并且在移除病原体上。

各国卫生组织均已多次强调用肥皂水、洗手液等清洁手部,对于防范新冠肺炎的重要性。该疾病已在全球造成数万人死亡。

受到病毒感染的手是传染的主要途径之一,尤其常在人们接触过门把手、按钮等物体后又触碰面部时造成感染。

一项来自英国利兹大学与其教学医院进行的调查发现,如果手部清洁不当,用纸巾也能有效去除手上残留的微生物。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来自利兹大学的Ines Moura表示:“我们认为,对于已经在全球广泛传播的新型肺炎,这项研究的结果将有助于进一步控制它的传播。”

“纸巾是洗手后干燥手部的首选方案,这能进一步降低病毒感染与传播的风险。”

在该研究中,四名志愿者往手上涂抹了噬菌体,这是一种能侵蚀细菌但对人体无害的微生物。他们的任务不是洗手,而是直接用纸巾和干燥机处理手部。

志愿者们在医院的洗手间里分别用纸巾和干燥机处理过手部后,直接用手触摸门把手、楼梯扶手、电话和听诊器。

研究人员发现,同时使用了纸巾和干燥机的手上污染物更少。

正确洗手

然而,在志愿者们碰触过的11种表面中,有10种留下了“明显的污染物”。

在干燥机处理的手接触过的所有物体表面,均发现了噬菌体残留,且其含量是纸巾组的10倍以上。

作者表示,该研究与医院的设施布局有密切的关系。

他们提到,虽然WHO曾提倡在洗手后使用纸巾擦手、并用纸巾来关水龙头,但如今的实际现状是,公共卫生区域的干燥机越来越多。

来自东英吉利大学医学院的Paul Hunter教授表示:“显然,人们洗手后的病毒残留量多少取决于人们洗手的正确程度和效率。”

“如果人们的洗手方式不正确或未进行完全的干燥清洁,例如使用干燥机来烘干手,那么位于他们周边的人也会被置于感染的危险之中。该研究的结果进一步强调了正确洗手的重要性。”

关键词: 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