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开启“透明工厂”线上参观 展现先进设备生产线以及四大工艺

时间:2020-03-09 08:32:3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中国汽车产业历经两年的下滑和深度调整后,本期待在2020年有所回升。不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整体节奏。疫情不仅对汽车销量,更对整个产能和供应链造成了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影响是深远的。短期内,对我国的汽车市场冲击比较大,零部件体系被打乱;从长期来看,可能影响产业格局的布局。“具体影响主要分布在以下几方面:包括购车消费的减少,物流不畅,原材料成本上升,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等,这些都将传导到整个汽车企业。”

虽然疫情对汽车产业造成了较大影响,但在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汽车产业的创新和转型。师建华认为,汽车行业供应链的体系今后会更加完善,而健康防护汽车产品会成为新的方向,线上化、智能化营销手段和销售模式将会涌现,推动汽车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汽车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一汽奔腾无疑是产业转型的先行者之一。作为中国本土品牌的代表,一汽奔腾快速响应,经过精心准备、严谨筹划,全力以赴调物资、做计划、保畅通,确保阻疫情、保生产两不误。早在2月10日,奔腾品牌生产线已按计划陆续进入正常生产、物流、整备工作,将突发疫情对一汽奔腾生产和销售的影响降到最低。

另一方面,一汽奔腾也在寻求创新的营销模式,以适应当下消费者的需求。3月4日至3月6日期间,一汽奔腾正式开启为期三天的“透明工厂”线上参观,在特殊时期以特殊形式,向消费者零距离展现一汽奔腾生产车间的生产流程与工艺水准。更向全社会汇报了一汽奔腾企业全力复工复产取得的成果。

这种全新的线上营销方式不仅紧随着时下行业发展的趋势,更证明了奔腾自身对品质的自信。同时,消费者还能更直观的感受到即将上市的新产品,T77 PRO的出厂标准和生产技术水平。业内普遍认为,一汽奔腾通过透明工厂计划搭建与消费者交流的新平台,以更便捷的方式让消费者直观的了解企业,了解产品,是奔腾营销创新的一次创举。

好产品来自于严格的生产制造过程。此次上线的“透明工厂”将通过冲压工厂、焊装工厂、涂装工厂、发动机工厂、总装工厂,集中展现奔腾领先的先进设备生产线以及四大工艺。

冲压是生产汽车的第一步。奔腾的冲压车间拥有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拥有自主技术的内高压成型生产线,控制精度高、工艺设备先进、控制系统精良。

奔腾焊装车间拥有先进的CMT焊接工艺,更经济、安全、高效,奔腾T77车型的全景天窗周围焊接采用的就是CMT焊接,每64秒即可完成1辆份生产。

经过焊接车间的处理后,一辆车的框架已经完全形成,这个时候就需要到进入到制造的第三环节——涂装车间。对白车身进行喷涂,不仅要达到美观的效果,还要做到保护车身,防止被腐蚀。

近年来奔腾销量一路攀升,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发动机技术的提升。此前,搭载于奔腾T77的230TID是“中国心”2018年度十佳发动机之一。而现在,以十佳发动机标准打造的全新发动机——15TD发动机也已在奔腾T77 PRO上得以应用。

作为奔腾品牌的主打产品,T77 PRO的最大亮点就是动力的升级。全新匹配的15TD发动机由一汽自主设计,在一汽轿车发传中心自主生产,具有爬坡强,起步快,油耗低,超环保,寿命长,噪音小等特质。

总装是生产制造的最后一个环节,总装车间作为出产成品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效率和精度,以及对于质量的严格把控。

车间内,待完成的各式汽车正在机器托盘的运动下轮番前进、停留,再进入下一道工序;形形色色的机器人在转动、伸展、收缩、抬高、放低,自行负责着相应的工序;而身着统一制服的工人在岗位上劳作,或站立加工,或弯身装配,或蹲伏检测,或驾驶运送……整个车间充满动感,这里的所有运动似乎都在传达着两条无形的信息:科技、效率。工程师介绍说,车间采用双班制生产,极限节拍1.08分钟(即每1.08分钟就有一辆整车下线),年产量可达20万辆,这样的极限生产,速度快得让人咂舌。

奔腾品牌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品质”的烙印深深地融入品牌。多年来,奔腾一直以为用户提供品质过硬,质量过关的可靠汽车产品而不懈努力着。此次奔腾开放“透明工厂”,将奔腾核心生产领域向大众透明化展示,不仅证明了奔腾自身对品质的自信,更是向消费者展现了奔腾对生产优质产品的决心与信念。

同时,这种全新的线上营销模式,也包含了奔腾对时下疫情影响下,营销模式的全新思考。疫情深刻影响下的中国经济,在固有模式消逝的同时,也有新思维、新模式焕发出旺盛生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进化了的移动互联网展现出更强大的力量,对汽车行业特别有借鉴意义。

疫情改变了人们以往的生活方式,也加速着行业兴衰更替的步伐。每一次危机之下都藏有机会,疫情过后,肯定会有部分产业崛起。而目前,最现实的转型就向线上转型。不仅是销售线索越来越往线上靠拢,新车基于线上体验、购车的新零售模式也迎来发展机遇,而奔腾此次线上展示的“透明工厂”不仅向外界展示了奔腾在生产上的硬实力,同时也成为了奔腾与消费者交流的新平台,它以更便捷的方式让消费者直观的了解企业,了解产品,让消费者能够更加直观的了解产品的信息,与传统的试驾体验相比,更有一番别样的“身临其境”。而这种无滤镜的透明化直播,也让消费者对即将上市的T77 PRO满怀期待。

关键词: 透明工厂 奔腾线上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