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可扮演电动车“医生”的角色 预防电动车起火风险

时间:2019-10-28 11:42:21       来源:环球网

正如数以万计的工程师与燃油车起火隐患斗争了一百多年仍不能杜绝起火事故一样,电动车如今面临的各种自燃着火风险似乎也让人们防不胜防。频繁的电动车起火事故不仅让政府焦虑、用户恐慌、车企及电池厂担忧害怕,也影响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国家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实施。据消防部门统计,80%的电动车起火事故发生在充电过程中,那么能否从充电环节预防和预警电动车起火风险呢?在10月25-26日的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相关充电基础设施和充电运营企业就如何预防和保证电动车充电安全方面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一分钟速读全文:

1、80%的电动事故发生在充电过程中或刚充满电,即车辆带电量较多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事故;

2、特来电研发的带有CMS安全防护的充电桩实现了对电动车故障可预警、可监测、可控制、可追溯,该产品已于5月11日通过国家鉴定和验收;

3、国家电网也在通过技术等手段进行车辆安全防护,可预警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的电池短路等故障。

充电桩可扮演电动车“医生”的角色

某品牌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突然开始冒烟并出现明火,几秒后大火熊熊燃起并伴随噼里啪啦的爆炸声……这样的视频时常出现在各大微信群里引起人们的关注,并让新能源汽车相关从业者揪心不已。如今电动车安全问题成为阻碍消费者购买的一个重要因素,受消费者关注的程度已然超过里程焦虑。

汽车之家

没电的电池包就是个铁疙瘩,是不可能烧起来的

那么电动车起火事故为何会发生呢?站在能源端的角度看,电动车起火的主要原因莫过于电池包有了电能,“。”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称。

据特来电数据监测,电动车起火事故频率为平均两天烧一辆,且80%的车辆发生在充电过程中或刚充满电,起火原因中电池和BMS故障问题占到50%以上。“油车叫烧,电动车烧了叫爆。”于德翔在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表示,由于电池的化学属性,热量聚集之后更容易发生爆炸,造成的危害和损失更大,因此特来电希望通过充电网来解决电动车的充电安全问题。

汽车之家

于德翔在接受访谈时向汽车之家介绍,特来电自主研发了带有CMS防护的充电桩,其中的硬件系统可在电动车接入充电桩后对车辆进行实时的安全检测,相当于给车辆进行全面的体检,当数据显示车辆故障或超出安全阈值时,充电桩将主动终止充电。“不充电电池包就没有电,这就有效避免了烧车事故。”

据介绍,目前特来电80%的充电桩带有CMS安全防护系统,可实现对充电车辆的监控和安全防护,但接入特来电充电平台的第三方充电桩则不具备此功能。这意味着即便是第三方的充电桩接入到特来电平台上,特来电也无法对监测到的故障车辆进行主动的充电终止,因此于德翔希望将安全防护技术与业内共享从而提前预防更多起火事故。

汽车之家

“现在还不是电动车起火事故的爆发期,因为大多数还是新车,但车和人一样都会步入老年,那时候谁来承担起监护的责任?承担‘医生’、‘医院’的责任?”于德翔认为,既然充电环节可以实现对车辆故障的检测和管控,那么充电运营商就应该联手车企承担起责任。

据于德翔介绍,国家已于5月11日对特来电安全防护产品进行了鉴定和验收,这意味着特来电通过充电网实现对动力电池的冗余安全防护的技术路线是可行的。除了CMS防护外,特来电还有一层大数据的防护,即通过电动车的历史数据采集、打通全国同类型车的数据等,构建多角度、多维度、系统化的电动车充电安全模型。

就数据的打通情况来说,于德翔介绍,目前包括一汽、长安、比亚迪、小鹏等多数车企已和特来电对接数据,电池厂的数据对接工作也在进行中。安全模型方面,按照规划,特来电计划第一阶段对所有车辆做一个统一的安全防护模型,第二阶段将针对每个车型型号做防护模型,第三个阶段则将安全防护细化到每一辆车。

汽车之家

新时代新烦恼,充电还需重视信息通讯等安全

作为仅次于特来电的充电运营商,国家电网也在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强调了充电安全的重要性。国网浙江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建表示,电动车的安全问题如今已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工信部也于6月17日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作为充电运营商,国家电网从充电安全着手做了很多工作。

汽车之家

吕建认为,充电安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问题,主要包含充电设施本体安全、充电连接安全、信息与通信安全及整车和电池安全等。首先,充电设施安全主要指充电桩的质量,目前国内充电桩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生产企业仍需提高安全意识。比如广东质监局2019年7月对充电桩开展抽检工作,九个批次中七个批次的充电设备存在如绝缘不合格等质量问题。

其次,充电连接安全是指充电枪插到车上以后,怎么来启动充电的问题。目前国标及新国标对这块都有专门规定,比如充电枪须增加电池锁功能、车上充电插口要有绝缘防护及须在充电桩和车辆两端绝缘通过的情况下才能充电等。

再次是信息通讯安全,由于充电桩主要由软件控制,那么桩与充电平台的网络信息通道的安全就变得至关重要,因为一旦网络攻击转移到工业控制系统,那么充电桩的端口信息安全则将难以保证。

最后是整车和动力电池安全,就目前来看,多数电动车的自燃起火事故源于电池,但如何通过一些手段检测和主动地进行安全防护,是充电运营商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国家电网和特来电一样,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如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电动车充电环节的主动检测和安全防护,同时可对充电过程中发现的故障进行异常报警等。

汽车之家

除了充电安全相关问题讨论外,本次大会还讨论了充电网络互联互通的问题,互联互通实现后,电动车主无须下载多个充电App,充电价格也将更透明。如今雄安联行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充电网络的互联互通工作,致力于成为充电领域的“大众点评”。不过鉴于多数充电运营商尚未实现盈利,如今谈充电网络的互联互通仍很遥远,多位与会专家也对互联互通的具体节点闭口不谈。

总结全文:

在以往的电动车起火事故追责中,人们通常会在车企和电池厂互相“甩锅”后失望而归,而随着充电运营商的介入和故障溯源,未来起火事故的责任主体将更加明确。更重要的一点是,充电运营商可通过技术手段为充电中的电动车做全面“体检”和故障管控,从而有效减少起火事故的发生,这对车企和用户来说都是好事一桩。(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关键词: 电动车起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