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周年·百万辆”下线仪式在北汽株洲二工厂举行

时间:2019-10-28 11:39:2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十年创业,北京汽车自主品牌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10月27日,“十周年·百万辆”下线仪式在北汽株洲二工厂举行。作为全国机器人应用规模最大、自动化率最高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之一,北京汽车株洲基地十年成百万的业绩含金量极高。

事实上,2019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深度调整期,产销量的持续下滑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对于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来说,形势也更加严峻。在这样的时期,北汽自主乘用车全新品牌BEIJING10月中旬在北京世纪坛发布。新BEIJING品牌坚定实施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打造基于传统燃油和新能源车全覆盖的产品谱系,专注于产品的持续向上升级,全面推进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的深度赋能。作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最重要的生产基地,株洲基地将用智造实力助力新BEIJING品牌腾飞。

2009年,北京汽车落子湖南株洲,启动了“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首个京外基地”建设。破土动工仅仅18个月后,株洲基地一工厂建成投产,“E系列”成功下线,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实现“零”的突破,标志着北京汽车在“自主”与“规模”上迈出全新步伐。 从2011年的1.5万产能,到2013年的15万产能,仅仅两年时间,北汽株洲公司的产能翻了十倍,自此以后,“北汽株洲速度”之名不胫而走。

时间来到2015年11月,株洲基地第50万辆整车下线,此后的2016年,株洲分公司年产能突破20万台,与此同时,沿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北汽 “国际化”战略,株洲基地的产品加速驶入德国、墨西哥、斯里兰卡、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用行动兑现“走向世界”的承诺。

2017年5月,株洲基地一座具有“智能、透明、互联、绿色”属性的现代化工厂——二工厂建成投产。与此同时,一工厂产品、工艺全面升级换代。由此,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为特色,以智能化、网联化为特点、年产50万辆规模的汽车产业集群加速成形。株洲基地生产的BEIJING-U5、BEIJING-X5和BEIJING-X3,全面开启北京汽车自主品牌2.0时代;北汽新能源EX360、北汽新能源EU5和北汽新能源EC5等系列新能源车型的量产,则助力北汽牢牢占据着中国新能源市场领先地位。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曲折而坚定,从借鉴模仿到正向研发,走过弯路,历经坎坷。如今,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征程里,中国本土品牌正面临百年难得的机遇。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自主品牌汽车战略是国家战略,作为有担当的国有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正因此,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相时而变,坚守集团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从2018年全面开启转型之路。在二工厂成立后,2018年完成一工厂的智能升级。

在2019年汽车行业进入下行深度调整期,株洲分公司开始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了“生产基地”向“汽车产业园”方向的升级,用更加完善的产业链,推动株洲汽车制造基地的升级向上,使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更加光明。

今年以来,行业产销低位运行,在市场环境日趋严峻的态势下,株洲基地新能源战略转型成效凸显,新能源产品得到市场、客户广泛认可。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BEIJING-U5的领先销量夺冠,且比去年同期上涨234.7%,而这已经是该系列车型连续第四个月位居销量榜冠军。

从一片红土到如今两个现代化工厂拔地而起;从传统燃油车到智能网联的新能源车;从国内市场到走向全球……如今的株洲基地,已成为北京汽车发展规模最大、产品最丰富的自主品牌生产基地: 600多台机器人不舍昼夜,自动化率达80%,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的“四大工艺”,让新BEIJING品牌有了强有力的技术、智造支撑,也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下一个“黄金十年”绘就了光辉图景。

关键词: 十周年·百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