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我国重型货车累计销售83571辆,同比增长7.5%

时间:2019-10-24 15:52:26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7、8月重卡市场渐有起色之后,“金九”也如期而至。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重型货车累计销售83571辆,同比增长7.5%。这是继7月重卡市场由跌转升之后,连续第三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并且增幅进一步扩大。

■五增五减 重卡阵营出现较大分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9月重卡市场实现“三连涨”,但前十强企业中仍有过半处于负增长状态,仅有4家企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前十强阵营出现较大分化。

从市场格局来看,一汽解放依然一枝独秀;中国重汽和陕汽竞争激烈,销量差距仅有数百辆;大运蝉联行业第七,累计销量与第六名的差距逐渐缩小;徐工保持高增长态势,销量连续四个月位居行业前九。

具体来看,一汽解放9月销售重卡21147辆,同比增长16.66%,稳坐头把交椅;1~9月,一汽解放累计销量达22853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58%。无论是单月成绩,还是累计销量,一汽解放均领跑整个重卡市场,并且持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9月,东风集团以18703辆、同比增长21.49%的成绩,牢牢占据第二的位置;今年1~9月,东风集团累计销售重卡178074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96%,市场表现十分亮眼。紧随其后的中国重汽9月销售重卡11967辆,同比下降1.88%,排名第三;1~9月,中国重汽累计售车138412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17%。陕汽集团9月重卡销量达11378辆,同比下降4.14%,排名第四,与中国重汽继续上演“你追我赶”的好戏;今年1~9月,陕汽集团累计销售重卡13176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微降0.25%。北汽福田9月售车6713辆,同比下降9.3%,位列第五;今年前9个月,北汽福田累计销量达63937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99%。

9月,上汽红岩销售重卡3803辆,同比增长15.59%,位列行业第六;1~9月,上汽红岩累计销售重卡4316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21%。大运汽车9月重卡累计销售2727辆,同比增长1.04%,排名第七;除8月以外,大运汽车每月均保持小幅增长;8、9月重卡销量进入行业前七后,大运汽车1~9月的累计销量(23083辆)与第七名仅有5000辆的差距。江淮重卡9月售车2382辆,同比下降10.92%,排名第八;今年前9个月,江淮重卡累计销量达2849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73%。徐工重卡9月售车1603辆,同比增长44.94%,排名第九。今年1~9月,徐工重卡延续了大幅增长的态势(15440辆、同比增长21.3%),不仅在前十强中增幅排名第一,累计销量还一举超过华菱,座次晋升至第九位。华菱重卡9月销售重卡1100辆,同比下降27.06%;今年1~9月,华菱重卡累计销量达14632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03%。

■牵引车销量实现“八连涨”

牵引车市场在重卡行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9月,国内牵引车累计销售38937辆,同比增长14.7%。值得一提的是,牵引车市场已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是重卡市场实现反弹的主要助推力。

其中,一汽解放9月实现销售12223辆,是牵引车市场中惟一突破万辆的企业;今年1~9月,一汽解放累计销售牵引车143577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29%。

排名前十的企业中,9月牵引车销量实现同比增长的有6家。除一汽解放之外,其余五家分别是东风集团、中国重汽、北汽福田、上汽红岩、徐工重卡,销量增幅分别为41.07%、61.06%、17.54%、80.62%、38.91%。其中,上汽红岩在前10强中月度增幅排名第一。

从排名变化来看,9月牵引车市场中有三点值得注意:一是东风集团超过陕汽,晋升行业第二;二是继8月之后,红岩再次超过徐工、江淮,晋升至行业第七;再有就是华菱超过北奔,重新夺回行业前十的位置。

■稳增长 稳投资 拉动重卡市场反弹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指出,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作用下,第三季度汽车产销降幅出现收窄。其中,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的重卡市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调控下,销量有“回暖”的迹象。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卡车市场尤其是重卡市场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基础设施大量上马,会立刻拉动重卡销量的增长。

“重卡市场的走势除了与政策调控息息相关,还与治理不合规车型有着密切联系。”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家对违规轿运车和低平板运输车的治理力度有逐渐加严的趋势,将会带来一部分更新需求。而无锡因货车超载而导致的桥梁垮塌事件,其影响已经开始在货运市场蔓延,不少地方开始加强超载车辆的治理,这种治理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拉高运价,还会造成运力严重不足,从而吸引一批新的从业者进入重卡市场。

业内专家陈锋(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汽车市场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在这种背景下,稳增长的调控举措势必会持续下去,预计四季度重卡销量依然会小幅增长。今年1~9月,重卡累计销量已达889020辆,按照过往几年的市场行情来看,即便第四季度销量出现微降,全年销量仍有非常大的概率突破100万辆,也就是说,汽车市场下行压力空前巨大的2019年,仍将是重卡市场的销售大年。

(图片来自本报资料库)

编辑:孙伟川

关键词: 重型货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