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价一降再降 个体散户如何度过寒冬

时间:2019-08-23 14:2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近日,记者在参加某重卡主机厂举办的活动时了解到,今年开年以来,运价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即便是在江浙沪这样的物流运输行业发达、物流货源较多的地区,部分个体中重卡司机的月收入可能都到不了五千元,部分司机一个月只能赚两三千元,生存非常困难。(以往中小车队招聘重卡司机,月薪一般为8000元,而德邦等大型物流公司招聘重卡司机,月薪一般为10000-12000元。)

而事实上,关于今年开年以来运价大幅下降的消息,记者已不是第一次听到。早在7月份,就有物流行业媒体报道,今年整体货量呈下降态势,但货车的销量没有明显下降,保有量还在上升,这导致每辆货车能够承运到的货物有所减少,车主议价的能力进一步降低,导致运价出现实质性的下降。

运价一降再降 散户生存困难

去年末,记者去贵阳出差时,与一名邯郸籍货车司机聊天,得知这位司机接了一单从邢台到贵阳的货物,但由于他刚入行,不知道西南地区货源少,结果到了贵阳后找不到回程货,车辆已经在贵阳物流园区停了半个月之久,并且他是贷款买的车,一个月要还一万多元的贷款,聊到此处,这位司机愁眉不展。

“公路货运市场形势很不好,运价低迷,散户的生意尤其难干。” 重卡行业资深人士贺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北京某重卡品牌二级经销商张国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今年重卡市场行情冷淡,3、4、5月是历年的销售旺季,但今年旺季不旺,过完年以后就像在放高温假,卖不出去几辆车,挣的钱连门店的房租都顾不住。”两年前,这家门店的上一任经销商因经营困难、黯然离场,而如今这家门店的经销商恐怕要重蹈前辈覆辙。

一线用户和经销商的惨淡行情,正是货运市场低迷的写照。

个体散户如何度过寒冬

在运价下降的背景下,个体散户如何度过寒冬呢?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新入行的卡车司机最好先跟着车队或者老师傅跑一段时间,了解货运市场行情后再买车,此外,如果没有相对固定、靠谱的货源渠道,最好不要以个体散户的形式进入货运行业,最好也不要大额度贷款买车,而现阶段运价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贷款入市的卡车司机迫于还贷压力,争抢货源,造成运价下降。在具体实操层面,卡车司机也可以参考以下建议。

首先,从细分市场来看,运煤车、轿运车受到细分行业发展形势影响,市场空间将会持续收缩,从长远来看,个体司机不应该再轻易进入这两个细分市场。天然气重卡受政策和气价波动影响较大,需谨慎入手。而冷链、快递、高附加值产品等细分领域增速非常快,未来将会有很大的增量空间,新入行的卡车司机可优先进入这些细分领域打拼。

其次,从组织模式上看,卡车司机应该尽可能抱团取暖,摆脱个体经营的低效模式。个体户是我国公路货运市场的从业主体,占90%以上,个体户拥有的车辆数量占80%以上,但近年来,因为车多货少,运价恶性竞争,散户的生意越来越难做。而与个体散户相比,中小车队的抗风险能力更强,更容易承接到优质货源,并且车队可以采用甩挂运输等先进的作业模式,降低运营成本。对于个体散户而言,单打独斗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时,未来卡车司机既可以自发建立一些行业运输联盟或车队,也可以加入他人组建的联盟和车队,抱团取暖,才有可能熬过寒冬。

再次,从技术层面来看,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在加速提升公路货运市场信息透明度,层层转包、赚取信息差价的传统作业模式难以为继。信息透明对个体司机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信息透明之后,运价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影响卡车司机收益;另一方面,信息透明也将会进一步提高货运效率,降低空驶率,帮助卡车司机节约成本。对于个体司机而言,要尽量利用互联网带来的利好,规避不利因素,争取成为互联网+物流时代的新赢家。(袁孝尚)

关键词: 重卡司机月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