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跨国车企陆续发布今年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 丰田、大众集团等依然给力

时间:2019-08-15 11:27:43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编前:高温酷暑无法消去汽车行业人士心头的“寒意”。近日,全球主要跨国车企陆续发布了今年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丰田、大众集团等依然给力,但福特、日产、宝马等车企的利润下滑幅度之大令人心惊胆战。尤其是戴姆勒,二季度竟然出现了亏损。(另:由于日本车企采用的财报时间节点与欧美企业不一致,本文统一采取二季度(4~6月)的业绩进行对比。)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除了车企“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外部环境也不容乐观。全球经济下行,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最大新车市场——中国车市持续疲软,美国与欧盟、中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仍在持续,日本与韩国的贸易争端激化,英国新首相上任后出现“硬脱欧”风险,种种因素给汽车行业带来了严峻考验。

①丰田

净利润:64亿美元

同比增长:4%

日前,丰田汽车公布了近4年来最好的季度业绩之一。财报显示,今年4~6月,丰田在全球售出27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3.6%。其中,在北美和亚洲市场的销量几乎没有变化,而日本本土销量增长了8.8%。得益于强劲的销量,二季度丰田的总净营收约为7.6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3.8%;营业利润由去年同期的6826亿日元增至7419亿日元,同比增长8.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829亿日元(约合64亿美元),同比增长4%。

在利润增长之际,丰田却将2019财年的全年利润预期下调了6%,从此前的2.55万亿日元调整为2.4万亿日元,因为丰田预测日元升值将会使其利润缩水。

目前,丰田正在大举投资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移动出行等前沿领域,掌门人丰田章男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丰田将从汽车制造商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商。丰田2019财年的研发预算高达1.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2亿元),与2018财年的1.05万亿日元相比增长4.9%,名列日本众企业之首。“降低在传统研发领域的投入,转而重点投资‘CASE(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以加速实现多样化的未来移动出行愿景,为此本财年决定增加投资。”丰田章男强调。

点评:在汽车行业整体形势不佳的情况下,丰田能实现利润增长实属不易。虽然下调了全年利润预期,但丰田的赚钱能力是不容置疑的。

②大众集团

净利润:46亿美元

同比增长:24.2%

近日,大众集团表示,尽管整体汽车销量有所下滑,但得益于大众品牌推出利润更高的SUV车型以及保时捷和斯柯达品牌销量增长,该集团二季度营业利润大增30%。

具体来看,大众集团二季度汽车销量同比微跌1.8%,但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39.4亿欧元上升至51.3亿欧元,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本季度大众不需要像去年同期那样支付柴油车排放罚款。二季度,大众集团净利润为41.1亿欧元(约合46亿美元),同比增长24.2%。

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汽车销量为536.5万辆,同比下滑2.8%。其中,作为集团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销量为191.41万辆,同比下滑3.9%,超过其整体下滑幅度。不过,集团的财务指标良好,上半年营业利润为90亿欧元,同比增长10.3%,营业利润率上升到7.2%,相比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汽车部门的净流动资金为159亿欧元。

旗下SUV的畅销给了大众集团很大信心。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表示,预计到2020年,SUV销量在集团总销量中所占比例将上升到40%。“去年,SUV占集团总销量的25%,目前是35%,到2020年,该比例可能会再增长5%。”

大众集团预计,其2019年汽车总销量将超过去年,乘用车和商用车部门的营收将至少增长5%,而乘用车部门的营业利润率在6.5%至7.5%之间。

点评:大众集团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表现颇为亮眼,其中SUV车型功不可没,当然柴油车排放丑闻对其业绩的影响渐趋弱化也是一大原因。

③通用汽车

净利润:24亿美元

同比增长:1.6%

近日,通用汽车发布了该公司2019年二季度财报。凭借北美市场的强劲表现和卓有成效的成本控制,通用汽车二季度取得了稳健的业绩表现。其中,净利润达24亿美元,同比增长1.6%,摊薄后每股收益为1.66美元。

“通用汽车二季度的业绩表现体现了全尺寸皮卡强劲的盈利能力,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二季度,通用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达74.7万辆,其中跨界车销量同比增长17%,皮卡和跨界车产品的良好表现有效弥补了乘用车销量的下滑。通用正按计划有序推出全尺寸皮卡产品,其中全新一代雪佛兰索罗德和GMC Sierra轻型双排座皮卡的销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

至于中国市场,二季度销量为75.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约10万辆,通用称其是受到整体市场环境和大规模产品升级的影响。通用今年计划在中国推出约20款全新或改款车型,大部分产品将于下半年发布,其中2/3为SUV。

未来出行领域,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Cruise今年5月获得11.5亿美元的新投资,估值上升至190亿美元。此外,Cruise、通用汽车和本田的工程团队将继续携手开发一款针对全球市场的自动驾驶汽车。

点评:美国消费者对于皮卡和跨界车的青睐让通用汽车业绩表现不俗。而在车市低迷的中国市场,该公司也在加大攻势。

④宝马

净利润:16.4亿美元

同比增长:-28.7%

根据宝马日前发布的财报,今年二季度,宝马集团全球销量创下新纪录,共售出64.75万辆,同比攀升1.5%。公司营收随之上涨,但受未来出行领域支出增长影响,税前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8.66亿欧元下降至20.53亿欧元,净利润则为14.8亿欧元(约合16.4亿美元),同比下降28.7%。

宝马集团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研发及设备投资增加、汇率不利、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未来出行技术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宝马二季度研发费用总计14亿欧元,同比增长5.9%;厂房和设备投资也有大幅增长,由去年同期的8.46亿欧元增至11.76亿欧元。

宝马正在加快未来出行领域的步伐,且动作频频。在6月下旬的“宝马集团#NEXTGen未来峰会”上,宝马展示了下一代电动科技和概念产品。公司预计将提前两年,即2023年前完成向市场提供25款电动车型的规划,并已在生产及技术层面做好部署。计划2020年在沈阳投产的纯电动iX3将首次采用宝马的最新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技术。

基于上半年的情况,宝马重申全年业绩目标,预计2019年集团税前利润将大幅下降,汽车交付量将小幅增长,汽车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将在4.5%至6.5%之间。为了提振业绩表现,宝马监事会提拔集团生产总监奥利弗·齐普斯为新任首席执行官,接替将于8月卸任的科鲁格。

点评:从宝马近期的动作来看,正加快在电动化、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步伐,齐普策“新官上任”之后,相信也会在新技术研发和利润表现上“两手抓”。

⑤本田

净利润:16.2 亿美元

同比增长:-29.5%

作为日本三大车企之一,本田的业绩介于丰田和日产之间。根据本田公布的数据,今年4~6月,其营收约为4万亿日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0.7%;营业利润为2542亿日元,同比下降15.7%。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汽车和摩托车业务利润下降以及汇率因素影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则为1723亿日元(约合16.2亿美元),同比下降29.5%。

销量方面,得益于在中国和日本市场的良好表现,该季度本田共销售汽车132.1万辆,同比增长1.2%。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本田销量达到41万辆,与去年同期的30.8万辆相比,增幅为33%。不过,本田在北美和欧洲市场的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今年5月,本田宣布,到2025年将把其全球生产成本削减10%,以节省资金用于新技术的研发,衍生车型数量也将削减至当前的1/ 3,未来的重点将会放在畅销的全球车型上,如思域、雅阁、CR-V、飞度等。本田希望以此应对来自传统对手以及谷歌、优步等新兴科技企业的激烈竞争。

此外,本田将其2019财年的全球销量预期由此前的516万辆下调至511万辆。不过,本田重申,预计全年营业利润将达7700亿日元,与2018财年的7263亿日元相比增长约6%。

点评:与其他车企一样,在“新四化”的浪潮中,本田也在努力调整前进方向,重塑自我。

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

净利润:8.8亿美元

同比增长:14%

根据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集团发布的财报,二季度,其净利润为7.93亿欧元(约合8.8亿美元),全球销量下降11%,至115.7万辆。由于在各地区市场销量均出现下滑,集团营收同比下降3%,至267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总计15.2亿欧元,高于此前分析师预期的14.3亿欧元。

具体来看,FCA北美市场的交付量虽下降12%,至59.6万辆,但得益于公羊皮卡和Jeep表现强劲,FCA在该市场的利润率攀升至8.9%,且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2%,至15.6亿欧元,营收则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Evercore ISI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称,在一季度令人失望的业绩之后,FCA在北美市场二季度的业绩表现无疑是对其最大的宽慰。FCA首席财务官理查德·帕尔默预计,FCA三季度和四季度在北美地区的利润率都将高达10%。

此外,FCA在拉丁美洲的业绩也有所改善,但在全球其他地区的业绩仍然平平。其中,在欧洲,FCA调整后息税前利润骤降88%,至2200万欧元;营收同比下降12%,至55.6亿欧元。不过,北美市场的强劲表现让FCA坚持此前发布的全年利润预期。“我们在北美和拉美市场的表现持续强劲。新产品需求旺盛,加之我们在各业务板块加强管理、提升效率,让我们有动力实现2019年全年指导目标。”FCA首席执行官麦明恺表示。

点评:总体而言,FCA在北美市场表现不错,但在其他市场并不乐观,其业绩表现一如既往地高度依赖北美市场。

⑦现代汽车

净利润:8.2 亿美元

同比增长:23.3%

根据现代汽车发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9993亿韩元(约合8.2亿美元),同比增长23.3%。营收和营业利润也呈现两位数增幅。截至今年二季度,现代汽车的总资产为188.49万亿韩元,负债为112.81万亿韩元。

另外,现代汽车二季度全球销量同比下降1.2%,至114.2万辆,而2018年同期为115.5万辆。销量下滑,业绩却不减反增,主要得益于整体产品结构的改善以及新车型销量增加。“持续的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对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担忧,对主要市场的汽车需求构成了压力。但韩元对美元汇率走软,以及Palisade和全新索纳塔轿车的强劲销售表现,提高了最终盈利表现。”现代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在韩国国内,现代汽车的大型SUV Palisade、中型SUV圣达菲和中型轿车索纳塔等车型颇为畅销。现代汽车旗下SUV在美国也颇受追捧,其小型SUV Kona荣膺北美车展“2019北美年度车型”。

目前,现代汽车正重新制定其全球销售战略,以进一步提高销量,增加其在欧洲以及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销量。现代汽车希望通过加强在主要市场的新车型阵容,提供更多SUV,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给全球车市带来的不确定性。

点评:新车型的不断推出让现代汽车逐渐恢复元气,但中国市场需求放缓仍是其一大心病。

⑧福特

净利润:1.48亿美元

同比增长:-86%

今年二季度,福特汽车总营收为38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1亿美元降至1.48亿美元,暴跌86%。从具体地区来看,福特二季度的大部分利润来自于北美市场,而欧洲地区利润微薄,大中华区则亏损了1.55亿美元,成为该公司全球业务亏损最大的单一市场。

福特称,利润暴跌主要是受到其在欧洲和南美洲业务重组的影响。福特正在进行一项耗资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已经开始在欧洲和美国改造工厂,并关闭英国、俄罗斯等地的工厂,裁员也同时进行。二季度为此支出了12亿美元,直接影响了福特的利润表现。同时,福特在移动出行领域再次注资2.64亿美元,同比增加46%。随着重组继续进行,福特未来还可能会受到特别支出的影响而导致利润下降。

从二季度销量来看,福特及其合资公司在华销量为15万辆,同比下降21.7%。为了扭转局面,今年上半年福特在华发布了“2.0战略”,并提出了“更福特、更中国”的口号,其中最大的看点为在产品方面推出的“330计划”,即未来3年内,福特和林肯品牌将在华推出总计30款专供车型。

点评:处于重组期的福特的业绩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但随着重组计划的持续推进,福特在整体架构及产品战略上有望迎来新局面。

⑨日产

净利润:0.6 亿美元

同比增长:-94.5%

自去年11月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财务违规被逮捕下台后,日产汽车持续动荡,并面临利润大幅下降的窘境。财报显示,受销售低迷、投资增加、原材料费用、汇率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4~6月,日产的营收为2.3724万亿日元,同比下滑12.7%;营业利润仅为16亿日元,同比剧降98.5%;净利润为64亿日元(约合0.6亿美元),同比剧降94.5%,和营业利润一样连续4年下滑。

销量方面,该季度日产的全球销量为123.1万辆,同比下滑6%。除了中国市场略有增长外,日本、美国、欧洲、中东、非洲等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日产社长西川广人警告称,该公司业绩将在2019财年降至“谷底”。公司体制变革的过渡期成本,再加上下一代技术投资费用等,日产预计其2019财年的净利润将较2018财年再度减半,降至1700亿日元,而全年营收将同比下滑2.4%,至11.3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下滑27.7%至2300亿日元。

为了扭转不利局面,日产计划在2023年3月底前,将其全球产能削减10%以提升开工率,并在全球裁员12500人。日产正在调整前任董事长戈恩的扩张路线,改为缩短生产线,削减剩余产能。日产计划砍掉10%的全球产品组合,淘汰前景黯淡的车型,主要是小型车。

点评:戈恩下台,进入西川广人时代之后,利润的接连下滑让日产开始调整路线,同时开启“瘦身”战略。

⑩戴姆勒

净利润:-13.9亿美元

同比增长:-168 %

戴姆勒集团日前发布了2019年二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集团净亏损12.42亿欧元(约合13.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实现18.25亿欧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68%。

针对二季度利润下滑,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林松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为尾气排放赔偿和安全气囊召回预留了大笔资金,这笔特殊支出高达42亿欧元。戴姆勒正面临着欧洲和美国针对奔驰柴油车涉嫌排放超标的调查。据悉,因柴油车造假排放和高田气囊召回的影响,集团旗下奔驰轿车和商用车板块分别出现6.72亿欧元和20.5亿欧元的亏损,最终导致集团整体层面出现净亏损。这是戴姆勒自2010年以来出现的首次季度亏损。在此之前,戴姆勒曾多次发布盈利预警。今年一季度,戴姆勒的财报表现也不佳,息税前利润同比下滑16%,至28亿欧元。

与此同时,戴姆勒的新车销量也有所下滑。戴姆勒方面认为,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摩擦对新车销量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中国市场。戴姆勒预计,2019年集团销量将与去年持平,营收略高于去年。为了应对利润下滑,戴姆勒宣布将加大新一轮成本削减的力度,并计划精简产品阵容。

点评:二季度的亏损,以及此前多次的盈利预警,都让戴姆勒新掌门康林松承受重压,同时也促使戴姆勒加大削减成本的力度。

编后:全球汽车市场“凛冬”持续,不确定的政治和经济环境、日益激烈的竞争、不稳定的汇率,以及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这些都给汽车制造商带来很大挑战。

与此同时,“新四化”也让企业的现金流受到极大的考验。种种压力使得曾经的竞争对手逐渐走到了一起,“抱团”共度“寒冬”,譬如宝马与戴姆勒,大众与福特。(张冬梅)

关键词: 跨国车企二季度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