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58天后北京动物园今起迎客 目前观赏动物只能在室外

时间:2020-03-23 13:21:29       来源:北京日报

自今年1月24日全面闭园,北京动物园的动物们已经有整整58天没有和游客见面了。

从今天开始,北京动物园恢复开放室外公共游览区域,游客需至少提前一天网络预约购票,若在园游客量接近往年平日瞬时承载量的30%,公园将适时暂停游客入园。

动物们有的兴奋有的含蓄

今天一大早,北京动物园迎来了首批游客,家长们推着婴儿车,或牵着孩子的手,有序入园。记者发现,游客们几乎不用停下脚步,在进入门区前,就已经有工作人员主动上前,提醒他们提前拿出公园年票或身份证,节省入园时间,避免客流聚集。而游客在刷卡入园的同时,闸机旁的体温快速筛查仪也已经对游客的体温完成了“秒测”,实现整个过程无接触快速入园。

近两个月没有来探望动物,小游客都显得有些兴奋,一进公园就拉着家长往前跑,想赶紧去看自己喜爱的动物们。“我们家孩子最喜欢大熊猫,听说动物园开了,赶紧带孩子过来。”住在附近的刘女士牵着孩子的手,进门后直奔熊猫馆。室外运动场里,一只大熊猫正悠然自在地在场地里闲逛,对前来探望的游客并没有表现出兴奋,但游客们却拿出了久违的热情,举着手机相机一劲儿地对着动物猛拍。

记者发现,58天没有跟游客见面,动物们的表现各不相同,有的兴奋,有的含蓄。一只大鸨就很喜欢游客前来“探班”,游客在兽舍玻璃前站多久,它就紧贴着玻璃站多久,有个孩子还跟大鸨玩起了对视游戏。但是小型哺乳动物区的豚尾猴就警惕得多,见有游客站在兽舍前,不敢上前,一直蹲在高处观望。

“虽然这么久没开园,但其实动物们一切如常,不太会因为兽舍外游人突然增加而表现出异常。”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成林告诉记者,饲养员对动物园们的训练、行为观察、丰容等工作始终没有停止,所以动物的生活规律与闭园前相比没有变化,“其实对于动物来说,他们更喜欢安静的生活环境。”

目前观赏动物只能室外

现在正值初春季节,天气开始逐渐转暖,但是气温还不稳定,按照动物适宜的温度要求,现在动物园饲养的430多种动物中,游客只能在室外运动场看到140多种。为了满足游客观看动物的需要,北京动物园还将通过官方微博、公众平台、抖音等多种渠道继续推送“线上动物园”板块,让游客线上、线下同步观赏。”

由于目前仍处在疫情管控期间,北京动物园开放之后,公园也会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游客、动物和职工自身的安全。饲养员在工作时会全程佩戴口罩,在完成饲养操作后第一时间洗手消毒;增加室外展出动物的投喂点,让动物分开进食,避免游客集中观赏;为了避免游客聚集,所有室内动物场馆、科普馆、展厅、餐饮场所继续关停,大熊猫馆仅开放室外参观,观览车、儿童动物园及游艺项目继续停业。在园游客量接近往年平日瞬时承载量的30%时,将适时暂停游客入园,并与属地部门联动调控。

另外,为了引导游客不扎堆、不聚集、少停留、多走动,北京动物园将全园划分60个片区进行全方位、网格化管理,全园职工进行不间断巡查,定区、定岗、定人,持续加强游客疏导管理,为来园游客提供安全保障与优质服务。

小提示:公园所有停车场暂停开放

——公园开放门区为南门,西南门,北门。西北门因受区域管控暂时关闭。

——请及时关注公园微博微信了解游园信息。请购票游客提前在“北京动物园购票平台”微信公众号查询购票方式。政策性优待人员请错时错峰游览,避免聚集。

——游园期间,游客要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错峰游园,多走路、少停留,与其他游客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

——为避免车辆拥堵影响公园周边社会道路正常通行,公园所有停车场暂停对社会开放。

关键词: 北京动物园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