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封签”推广在泉州再升温 “小标签”来撬动食品“大安全”

时间:2019-12-05 18:37:31       来源:人民网

日前,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南安市召开网络订餐食安封签推广工作推进会,这标志着“食安封签”推广工作在泉州再升温。

在推进会上,作为县级市,南安市网络订餐食安封签推广工作受到各界好评。该市通过“三个一”大力推广网络订餐“食安封签”,即开展一次大排查、组织一场培训会、进行一波媒体宣传,用“小标签”来撬动食品“大安全”,让消费者“点的放心,吃的安心”。截至目前,南安市共向辖区内329家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累计发放166万余条食安封签。

今年初,泉州市委市政府将网络订餐食安封签推广项目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随后,“食安封签”推广工作在全市有序推进,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全市已发放食安封签3407万张,有力保障了全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泉州市积极引导外卖平台植入“本店为食安封签推广单位”的消费告示。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红榜单”。在“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上,加贴“食安封签消费提示”海报,提示消费者“封签破损可以拒收”。拍摄“食安封签”系列视频短片,并在全市680台电梯中进行滚动播放。在送餐车箱上张贴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发挥外卖送餐员“流动宣传员”的作用。

在推广“食安封签”的过程中,泉州市还通过数据排查、案件查处、监督抽检等手段,实现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的“三推动”:一是推动订餐平台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对我市辖区内网络订餐平台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出网络订餐平台及分支机构(含微信公众号)共37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549家。每月对多家外卖平台的违规数据进行抓取分析,今年累计监测56774家次,整改违规商户1449家次。二是推动入网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2019年,共检查网络订餐平台42家次,召开集体约谈会18场,发出整改通知书14份。举办“食品安全大讲堂”3场次,共97家平台及线上餐饮服务单位参加培训。查处网络餐饮案件11起,罚没款3.82万元。三是推动消费者提高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意识。组织对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全进行监督抽检,对油条、汤底、煎炸用油、饮品、一次性餐饮具等监督抽检共95批次,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抽检结果,引导消费者关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提高食品安全意识。(黄智贤)

关键词: 食安封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