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低调回归 重新在苹果应用商店登陆

时间:2019-10-29 09:44:09       来源:北京商报

易主近一年,人人网低调回归。近日,曾经的校园社交霸主人人重新在苹果应用商店登陆。新人人页面延续了原有风格和格局,也保留了原注册用户的动态和照片,老用户叫好一片。

无奈情怀抵不过现实,上线一周来,人人的App评分从满分5分一路跌至3.1分,不及京东同类产品“梨喔喔”和今日头条收购的“biu校园”。除了情怀,人人的亮点不多,新功能体验也不佳。人人的机会在于十年间,再无现象级校园社交产品,挑战更显而易见——头部企业的正面对抗,B站、抖音等泛娱乐产品的分食。

情怀失效

毫无征兆的,人人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线了新版App,延续了经典的蓝白色调,保留了老用户的新鲜事、相册以及聊天记录,最大的变动是取消了直播业务。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在安卓应用商店和PC官网上,人人还是老版本,直播业务还可以正常使用。

“取消了直播好,喜欢人人原来干干净净清爽的样子”,老用户凌霖说。迎合老用户,人人的小动作不止这些,开屏那句“你的青春在这里,人人的明天你决定”就结结实实打了把情怀牌。

从苹果应用商店的App排名看,人人这套操作的效果明显。七麦数据显示,自10月23日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人人在总榜的排名从1000多位涨至65位,在免费社交维度,排名从600多位飙至第5位,是近期排名上升最快的社交App。

但是人人在苹果应用商店的评分却不断下探,10月26日下午至10月27日下午24小时内,评分从3.6跌到3.2。“陷入找不到密码的死循环”的用户评论占了大部分,另有用户反映“一直闪退”、“不把分享相册浏览权限改回去,迟早会凉”。

成功登录的用户反应也令人人尴尬,有发完“我的微信号是……老同学常联络”的新鲜事就下线的,有跟老同学打完招呼就走的,还有发问找不到日志入口的……

“95后”用户对新人人依旧不以为然。从事文字工作的周倩说:“我知道人人网,但没用过,都已经不是学生了还上人人干吗?”“00后”大学生张涵也听过人人网,“是听老师说的,只是知道名字”。

“新老用户对新人人态度不一,是可以预料的。人人保留原有的风格,也是能猜到的。毕竟曾经是校园社交的老大,回归自然要打情怀牌,这样起码能保住原有用户,还是一个不错的营销点”,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说。

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进一步说,“老用户回归的这段时间很重要,人人要明确未来以哪些用户为主,如果是人人鼎盛时期的老用户,那些用户已经离开校园了,靠他们顶多能为人人增加点营销声量。如果要吸引现在的在校用户,那拉新和留存是关键”。

新瓶旧酒

由于目前人人仅完成了一次升级,从现在的功能设置来看,目标用户似乎还不太明确。不过从计划上线的功能来看,还是面向在校学生。

人人在苹果应用商店披露,“陆续会开放学习工具、小游戏、树洞、表白墙等功能”。

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目前人人上线了学习应用,其中包括PPT、电子书、论文、兴趣学习。上述学习应用均是接入第三方服务,其中PPT由比格PPT、花瓣、优品提供服务;电子书由周读提供;论文由爱学术提供;兴趣学习是来自好课网的服务。

尽管已经搭建好入口,但是从接入内容页面看,仍是PC官网的简单对接,并未针对移动应用重新排版,导致用户体验不佳。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试用PPT和电子书下载,也均未成功。

对于人人计划如何改进学习应用的体验,未来会否自研学习相关功能,北京商报记者邮件采访了新人人运营方北京斗牛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斗牛士文化传媒”),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复。

对比同类产品梨喔喔、biu校园以及字节跳动参投的summer,人人推出的学习应用算是独一份。不过计划上线的小游戏、树洞等都不算新功能。以summer为例,它具有可发表匿名动态的“兔子洞”,也分发各类小游戏。

“从预告的这些功能看,人人已经有了变现想法,比如第三方提供的学习应用和小游戏分发,都是可以直接变现的功能。”李锦清以小游戏为例,“人人做游戏是有成功经验的,全民‘偷菜’就是证据。现在做游戏也有优势,新东家主营游戏,这种结合顺理成章。”

在当时被收购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斗牛士文化传媒的主营业务是游戏开发,“人人可作为游戏分发渠道”是多牛传媒(斗牛士文化传媒股东)拿下人人的主要原因。但当时业内人士未料到的是,一年时间内,京东、字节跳动、阿里纷纷跳进校园社交赛道。京东金融亲自入局上线了梨喔喔,字节跳动收购了biu校园,参投了summer,阿里则正在内测Real如我。

对比上述产品的苹果应用商店评分,新人人的分数最低,只有3.1,梨喔喔、biu校园、summer、Real如我的相应评分是4.2、4.4、4.9、3.4。从功能上看,新人人目前的产品设置风格和功能与biu校园最像。

腹背受敌

除了头部企业下注的校园社交应用,同赛道比拼的还有工具类属性的“超级课程表”、“云打印”、“考研帮”等学习类应用。

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summer的校园属性更强,需要实名认证才能使用答题等全部功能,其他应用并没有严格的实名要求,社会人士也可以浏览或互动。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校园社交为进入社会的布局,做这种扩张主要是因为校园用户属于小众群体。

这一点月活规模上可见一斑。根据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半年大报告》披露的2019年6月的月活规模,除了考研帮月活1756.1万,以上这些App的月活均未突破1000万。

对于人人而言,对手不只是这些校园同行。在校大学生张涵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和同学不玩人人,也不用summer、biu校园、梨喔喔。我们聊天用微信和QQ”。 在职研究生李林珂说,“人人最火的时候我周围人参与的也不多,没啥好用动态,最近倒是被安利了人人视频,用来看美剧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人人视频与人人看似名字关联性很高,实则运营方并无直接关系。

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6月,月活用户过亿的54款App中,只有4款社交软件在列,微信、QQ分别以9.5亿、6.6亿位居前两名,微博和陌陌的月活用户分别有4.2亿和1.1亿,相应排名第11位和第49位。但是抖音、QQ音乐、和平精英、全民K歌、王者荣耀、酷我音乐、网易云音乐、B站等移动音乐、手机游戏类应用的目标用户都包括校园用户,抖音、B站更是以社交为亮点。

“因为校园社交的用户更垂直,较通用型的社交产品,月活用户没有优势,但这不意味着校园社交没有市场,实名、圈层、校内活动等让校园用户的黏性更高。”李锦清说,“挑战在于,现在的互联网环境跟人人鼎盛时代已经大不相同了,校园用户这个子集被瓜分得很厉害。”(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

关键词: 人人网低调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