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剧院、南大新闻传播学院等加入“DOU艺计划” 打造昆曲未来

时间:2019-10-25 15:36:18       来源:光明网

昆曲之古雅如何“通俗”,“庙堂”之音如何美育大众?10月23日,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昆剧院、江苏大剧院、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宣布加入短视频艺术普及和全民美育“DOU艺计划”,与中国戏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抖音一起,探索短视频昆曲艺术传播传承,以培养昆曲观众、增强青年人对昆曲艺术的认知认同,打造昆曲未来。

“DOU艺计划”多家联合发起方聘请青年昆曲表演艺术家施夏明、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洁、扬州评话表演艺术家马伟担任“抖音艺术推广官”并颁发聘书,以号召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在抖音平台积极创作艺术类短视频。

Generated

(图为“抖音艺术推广官”授予仪式)

抖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抖音平台上戏曲类短视频数已超167万条、播放量超68亿。其中,昆曲相关短视频在抖音平台播放量超过1亿,点赞量超357万。以“谁说昆曲不抖音”挑战赛为例,参与该挑战赛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272万;而用户自发发起的话题“昆曲来了”播放量超过218万。

“艺术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推动短视频戏曲传播,是艺术和科技的结盟”,中国戏曲学会执行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薛若琳表示,“面对在多元文化竞争中戏曲市场受到挤压的情况,艺术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更好的腾飞,艺术是人类精髓做到和审美驱动的产物,艺术的实践过程也是人类思想文化追求的过程,当艺术和大众出现鸿沟时,就要架起科技的桥梁,而短视频是一种最新颖,最快捷的方式,相比图文和长视频,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让用户能够轻松而简洁的参与创作,而且具有传播的优势”。

Generated

(图为中国戏曲学会执行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薛若琳)

对此,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教授表示认同:“ 一方面,优秀传统文化只有扎根于青年群体中,才能获得长久、旺盛的生命力,才能真正地活起来传下去。另一方面,以“大美”昆曲为代表的中国戏曲艺术,不仅能够升格“戏精”文化的时尚娱乐方式,让青年人更好地“记录美好生活”,还可能由此吸引钟爱戏曲艺术的中老年用户,从而在进一步丰富用户结构的同时,加速抖音的创新和扩散。”

Generated

(图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

而对于“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百戏之祖,百戏之师”昆曲来说,抖音的低门槛,在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看来,使得每一个观看昆曲演出的普通人,都可以拍摄一段短视频,进行昆曲内容的艺术生产;而抖音的用户基础,则让每一个观看这些昆曲短视频的用户,都可以场景化地、动感地感受昆曲的魅力与风采。

Generated

(图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

对于抖音助力戏曲艺术回归大众的工具作用,字节跳动副总编辑封开许表示,全球范围内,短视频都是一种全新的内容形态。更低门槛的艺术创作加上社交分享属性,传统戏曲元素被无数的抖音短视频用户认知、接受和再现,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中华传统戏曲艺术的感知。“希望短视频唤醒逐渐模糊、甚至陌生的中国传统戏曲记忆,特别是唤醒青年用户群体的戏曲认知。通过展示、围观、讨论和分享令远离现代生活的戏曲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逐渐再现和诠释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

Generated

(图为字节跳动副总编辑封开许)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单波认为,抖音短视频的美感互动空间在于消除个人的离群和孤卑之感,在于使个人和其他的人融合在一起。新媒介将不同空间场景重组、分割,建立不同时空之间的联系。由此,也突破了学校教育场景的限制意义,将美育还原到了社会化的互动交往实践中,虽然无法实现古代文人雅士曲水流觞般的面对面互动,但是通过点赞、评论等形式仍然可以实现一种美感的互惠性关系。

Generated

(图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单波)

在“DOU艺计划”发起前即对短视频戏曲传播开展研究的中国戏曲学会顾问、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传寅看来,抖音选择昆曲,促使“高冷”的昆曲走近大众,打造“以古雅为时尚”的别样风景,是优秀的传统艺术实现创造性转换的一次成功尝试。抖音平台中对昆曲妆容的赞美、模仿,其实就是“以古雅为时尚”的一道风景。

Generated

(图为中国戏曲学会顾问、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传寅)

目前,抖音平台上戏曲、音乐、舞蹈、影视、建筑、书法、雕塑、绘画8大艺术门类相关短视频数已达1.09亿条,累计播放量超6081亿,点赞量超201亿,转发分享量超3.9亿,评论数超7.7亿,抖音已经成为大众艺术交流的重要工具。为助力短视频艺术普及和全民美育,2019年8月20日抖音联合北师大艺传学院、启功书院启动“DOU艺计划” ,以短视频圆梦“人人都是艺术家”。为促进戏曲艺术传播传承,2019年9月4日,中国戏曲学会、河南豫剧院加入“DOU艺计划” ,以短视频提升戏曲艺术现代品格。

Generated

(图为DOU艺计划-短视频昆曲艺术专场)

作为“DOU艺计划”的全国第三站,“DOU艺计划•江苏”系列活动宣布启动,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演艺集团董事长郑泽云,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吴大忠等出席仪式。此前江苏推出“紫金文化艺术节”,扶持摄影、书法、绘画、工艺美术等艺术品类,以期推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文艺领域的艺术交流与创作。此次江苏文艺界与抖音的合作,是推动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的一次重要尝试。

关键词: “DOU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