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一村庄分类垃圾换商品 共兑换生活用品金额9.4万元

时间:2019-10-25 08:57:36       来源:北青网

对于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潜口村的村民来说,一次性塑料袋、饮用瓶和旧电池等不再仅仅是垃圾,把它们收集起来还可以用来兑换日用品。

在潜口村的“生态美超市”内,墙上挂有回收物及兑换标准,以及商品价目表。其中每50个一次性塑料袋、35个500ml以下饮用瓶、30个500ml及以上饮用瓶、30个牙膏及牙刷、儿童玩具等塑料制品、1斤地膜等都可兑换1积分。而商品价目表显示,食用盐可用2积分兑换,酱油可用7分兑换,洗洁精可用4分兑换。此外,积分还可以兑换洗衣粉、香皂、纸杯、食用香醋等生活用品。

10月24日,潜口村党委书记洪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2018年9月,潜口镇6个行政村全面建成了“生态美超市”,并且对外运营。洪涛说,建立超市的初衷一方面是要做一个垃圾减量化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是建设便民、惠民的平台,同时传播生态文明的理念。

在潜口村有2个固定点和1个流动点,洪涛说,在超市成立之初会教村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后来村民自己也会将垃圾分类好了之后拿到超市里面,按照公开的标准进行兑换。洪涛说,超市实行积分管理制,1个积分相当于一元钱人民币,积分存到自己的“存折”里面,便可以兑换生活用品。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制定了较完善的管理和兑换制度以及兑换标准,目前实行周一集中兑换为主,日常兑换为辅的方式,并且定期对超市的物品进行盘点,及时补充,确保兑换有保障。

在集中兑换后,工作人员会对回收垃圾进行核查,分类造册登记,并联系废品收购站、保洁公司清运垃圾,售卖垃圾的钱款登记入账,作为采购物品的资金。

自运营以来,潜口镇全镇开户1661户,累计兑换15816人次,兑换垃圾22.8吨,农药废弃包装物4.9万件,共兑换生活用品金额9.4万元。

关键词: 分类垃圾换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