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底,18个省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

时间:2019-10-22 10:22: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社部在21日召开的2019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与6月底公布的数据相比,此次无论是委托投资合同金额还是到账运营资金都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委托投资合同金额较6月底的8630亿元,增加1030亿元;到账投资运营资金较6月底的7062亿元,增加930亿元。

从上述数据来看,地方养老金到账投资运营呈现加快趋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积累不断做大,基金托管及入市规模也会逐渐增加。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养老金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达到30%。这就意味着委托投资的资金有将近三分之一可以进入证券市场。按最高上限来算,用于买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的资金规模可达2400亿元。

从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信息来看,地方养老金组合已开始调仓换股。目前A股进入三季报密集披露窗口期,更多养老金的持仓情况或将于近期披露。(梁敏 李苑)

关键词: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