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起校园贷案件一审宣判 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1年3个月至10年不等

时间:2019-09-11 08:44:2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9月3日,广东省深圳市首起非法校园贷案件在南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张某、董某铭等11人犯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至10年不等,并处相应罚金。

被告人张某、彭某佳曾经是不同借贷平台的高校业务员,他们在开展业务过程中接触到一些有借款需求的在校大学生,通过审查个人资料、家庭信息等,掌握了一批具有深圳户口、家庭条件优越、有超前消费习惯、自控能力差等特点的在校大学生资源。

为了谋取非法利益,张某纠集董某铭、吕某赓、付某信、陈某鑫等人一起合作,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无抵押的高息短期借款业务,由董某铭、吕某赓、付某信、陈某鑫、李某宇、刘某铭、林某等人负责出资,张某负责物色客户、出面签订合同和债务催收,所得利润六四分成,风险共担。

据了解,一般的借款模式是以1周或2周为借款周期,利息15%至25%不等,每日逾期费为借款金额5%至10%不等,利息计入本金提前扣除,或者在转账后立即返还,并签订虚高的借款合同或者就同一笔借款签订多份借款合同。

如果借款人到期未还,会被收取高额逾期费,在支付手续费后可续期一次。借款人若仍未能偿还,张某等人便介绍或要求借款人再借一笔钱来偿还之前的欠款。以此类推,通过借新还旧、转单平账的方式人为地垒高借款人的债务。

2017年9月左右,董某铭介绍董某菩给张某兼职打工,协助张某审查借款人资料、签订借款合同等,董某菩在兼职期间掌握了张某放贷的方法、流程并结识了部分借款人。2017年11月离职后,董某菩利用掌握的借款人信息,由董某铭提供资金,二人合作放贷给谢某豪、钟某杨、黄某琦等人。

此案中,彭某佳纠集杨某鑫、谢某桐、古某清等人一起合作,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无抵押的高息短期借款业务。一般的借款模式是,以1周或5日为借款周期,利息15%至30%不等,每日收取逾期费500元至1000元不等,利息计入本金提前扣除,或者在转账后立即返还,签订虚高的借款合同。

借款人如果到期未还,会被随意收取高额逾期费,彭某佳、杨某鑫、谢某桐、古某清还介绍或要求借款人再借一笔钱来偿还之前的欠款。以此类推,通过借新还旧、转单平账的方式人为地垒高借款人的债务。

由于借款人一般是在校大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借款人逾期不还款时,张某、吕某赓、董某铭、彭某佳、杨某鑫等人利用借款人害怕被家长知道的心理,通过打电话、发信息等方式频繁威胁恐吓借款人还钱,趁机要求借款人借新还旧或转单平账,借款人只能被迫答应。当债务被垒高到一定程度,借款人实在无力偿还时,张某、吕某赓、彭某佳、杨某鑫等人便会上门向借款人家长追讨,最终实现骗取财物的目的。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某、董某铭等11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彭某佳、杨某鑫、谢某桐为强索不受法律保护的债务,多次采用威胁恐吓、拦截他人、滋扰生事等方式,给被害人造成心理强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其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依法对被告人彭某佳、杨某鑫、谢某桐以诈骗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

关键词: 深圳首起校园贷案件